中国共产党大历史观的纲领性文献
2021年07月07日 09: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7日第2202期 作者:佟德志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讲话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伟大成就,尤其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九个必须”。

  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一讲话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观的全面展现,是中国共产党大历史观的纲领性文献。讲话全面反思历史,推进理论创新,是阐述中国共产党历史观最重要的文献之一。从中国共产党历史观的角度来看,这一讲话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史观、发展史观,核定了党史百年的历史分期,并在这一历史分期的基础上全面总结了党史百年的历史成就和历史主题,勾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大历史观。虽然百年对于历史来讲并不算长,但对于政党来讲,百年已经是“大历史”,由百年党史生发出来的历史观也是大历史观。

  讲话通过全面反思历史推进理论创新,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文献,统一了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

  历次重要的建党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都非常重视历史。在70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中,“历史”出现了32次,在80周年讲话中出现了54次,在90周年讲话中出现了29次。此次讲话虽然在篇幅上只有9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的一半,但“历史”出现的频率却达到33次,如果计算“史”这一关键字的话,总计达到49次。更重要的是,本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基本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引出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九个必须”,广泛地涉及党的领导、奋斗目标、理论创新、道路选择、国防军队、团结、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等多个方面,成为讲话谋篇布局的结构性框架。以史为鉴,引出理论创新,越来越成为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传统,而这一传统的集中表现,是以周年庆祝大会讲话、座谈会讲话等形式对外发布的。建党周年庆祝,已经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形式。通过回顾历史、反思历史、借鉴历史,从历史逻辑当中得出理论逻辑,从而实现理论创新,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源泉,体现了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的统一。

  讲话明确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人民史观。

  马克思主义发现了历史的奥秘,那就是,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为人民服务”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则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过程中,人民的地位得到不断地提升,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建党70周年以来历次建党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当中,“人民”这一关键词每次都大量出现,最少的时候也有88次,最多则达到了161次。“人民”一词的覆盖率也不断走高。

  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提出,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尤其值得指出的是,讲话不仅再次声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还特别指出,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一种彻底的人民史观,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史观。面对新的发展任务,中国共产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可以这样讲,讲话处处体现了人民,创新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史观,必将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民史观的经典文献。

  讲话明确了以发展推动进步,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发展史观。

  除了“人民”外,“发展”是历次建党周年庆祝大会讲话的核心关键词。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70周年、80周年、90周年的庆祝大会讲话当中,“发展”这一关键词的词频都在80次以上,最高达到了170多次,总结了党要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科学发展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等经典发展观念,为中国共产党大历史观确立了发展史观。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百年党史,既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还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讲话核定了百年党史的历史分期,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成就。

  讲话把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时期,这种新的划分不同于以往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分期,更为准确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不同的方式取得伟大成就,创造了历史,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到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中国共产党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还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改革开放以来,党更是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讲话确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历史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更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组成部分,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直指引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历史的发展与进步。如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应该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我们看到,这一历史主题是连接历史与未来的总线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既是对建党百年的历史归纳,也是对未来目标的总体把握,从历史走向未来。

  讲话得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实际上,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江泽民就曾经将70年斗争的丰富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道路”。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100年的奋斗实践,70多年执政经验,让我们更加坚信,一方面要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同时也使我们更有底气,拒绝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系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