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强:大变局与新文明
2022年08月29日 10: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8月29日第2480期 作者:张志强

  

  张志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哲学研究》主编。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哲学史、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中国佛学。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向人类示范了一种新的文明形态,一种古老文明实现现代化的形态。这个新文明形态就是中华文明的新形态。中华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在克服西方主导的现代文明的内在文化矛盾和根本政治社会危机中走出的一条新道路,它向人类昭示了一种新的文明可能性,一种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可能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所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昭示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实质和意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一定意义上意味着一种文明原理的变局,意味着对于任何具体社会和古老文明选择自身现代化道路的主体性赋权。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所示范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昭示了一种人类文明的未来前景,这个前景就是由中华文明的新形态所显示的一种大格局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一种由不同文明土壤创造出的不同的现代形态所构成的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美美与共、不齐而齐的人类新文明。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扎根于中华文明深厚土壤,通过百年奋斗开辟出的现代化道路。这一道路改变了1500年以来西方列强所主导的现代世界形成和演进的现代化逻辑。第一,作为中国式的现代化,它与西方世界的现代化一样,能够极大解放生产力。中国共产党通过对各种现代化经验的创造性学习、对各种现代化教训的总结性转化,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确立了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奠定了工业化的基础;在改革开放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了科技创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中国式现代化,充分运用社会化大生产实现了中国社会生产力的极大解放。第二,作为中国式的现代化,在解放社会生产力的同时不仅带来了经济长期发展,更带来了社会长期稳定。两个奇迹的同时发生,从根本上摆脱了两者之间不能兼得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悖论,用几十年的时间快速跨越了西方现代化几百年所走过的道路。第三,作为中国式的现代化,是克服了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人所有与社会化大生产之间内在矛盾的现代化。资本主义的现代化在极大解放生产力的同时,并没有创造出全体人民共享的社会福祉,而是进一步分化了社会。中国式现代化则是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兼顾了效率与公平。第四,作为中国式的现代化,经历了从人定胜天到天人和谐的发展模式,确立了以人类永续发展为目标,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观,克服和超越了人类中心主义的发展模式,让发展最终落实为人类文明程度的整体提升。第五,作为中国式的现代化,在尊重个人价值的前提下,更加注重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协调,确立起立足世界看待个人、立足整体安顿个人的价值观,从而把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的全面进步结合起来,从根本上克服了封闭在狭隘自我内部的个人主义价值观,超越了资本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而确立起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理想。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示范性意义在于从根本上突破了对西方现代社会的抽象模仿,从具体社会的具体文明历史条件出发,实现了一种生产力极大释放、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和谐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开创出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与西欧文明开创出的现代文明形态的根本不同在于,它是扎根于具体社会的文明土壤,利用具体社会长期积淀的文明历史条件,积极借鉴与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而开创出的新文明。作为一种人类新文明,它是从旧文明中生长出来的新文明,而不是否定旧文明的新文明,是新旧文明连续生长的结果,而不是与旧文明断裂的结果。中国式现代化是古老文明的现代化,而不是消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在我们看来,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价值。正是基于此,中国式现代化所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才会对其他古老文明形成具体社会历史条件下的现代化具有重要示范性意义。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