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由纪夫(Yukio Hatoyama):秉持友爱与和平的理念
2022年08月29日 09: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8月29日第2480期 作者:鸠山由纪夫(Yukio Hatoyama)

  

  鸠山由纪夫(Yukio Hatoyama):1947年生,日本政治家,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武汉大学名誉教授。

  鸠山由纪夫与菅直人、小泽一郎组建民主党,并担任党首。2009年9月16日,他当选日本第93代、第60位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主张中日友好和正确认识历史。作为鸠山由纪夫政治哲学基底的所谓“友爱”的价值理念,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尊敬的来自世界各国的学者们,我是鸠山由纪夫。此次受邀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的“学术中国·2022”国际高峰论坛,我深表感谢,并向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致以由衷的祝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远未迎来终结,我也无法亲自到会和各位交流。对此,我深感遗憾,只能通过视频致辞的方式参加,还请各位谅解。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大变局中的文明:中国与世界”。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着巨变,我认为这一主题非常契合目前的形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倡导尊重文明多样性,对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样的历史时刻,世界各国的学者们聚焦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探讨相互交流与学习的重要性,我认为具有特别的意义。

  人类要想跨越差异、消除对立、顺利交流,就必须拿出智慧和勇气。这正是我一直提倡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的友爱精神的内涵。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明应该树立自立共生的理念,维持彼此之间的和平发展。世界局势越是动荡,越需要我们坚持友爱与和平的思想,持之以恒推而广之。我想这正是本次论坛的初衷。

  世界各国的学者朋友们相聚本次论坛进行思想碰撞,让中国和世界进一步了解彼此,互相学习进步,推动国与国彼此尊重、相互理解,这是我由衷的心愿。同时,我对此也抱有极大的期待。世界上无论哪个国家都应该努力谋求和平与发展,这是毋庸赘言的。

  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飞跃式发展。中国和平发展的成果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广大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努力得来的。

  日中两国都是东亚共同体的重要成员,都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国家。日本和中国一衣带水,交流历史源远流长,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是近邻。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来,日中两国冀求和平、携手前行。未来,日本和中国将会、也必须要继续深化友好交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我坚信这一点。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