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助力韩国电影产业发展
2021年12月13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13日第2307期 作者:张晶宇

  20世纪90年代开始,韩国电影逐渐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进入21世纪后获得了迅速发展,屡次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奖项,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韩国电影发展进步与政策支持、创作环境、人才培养等因素密切相关。

  完善政策法规支持体系

  韩国前总统金泳三曾表示,“好莱坞电影《侏罗纪公园》的收益相当于销售150万台索纳塔轿车所能获取的利润”,他的发言受到韩国政府重视。为了促进电影产业发展,韩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制定和完善了《电影振兴法》,通过该法明确了韩国的电影分级制度,同时对银幕配额制进行调整,这两项政策对韩国电影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尤其是银幕配额制的调整——要求每家影院一年中至少有146天要上映韩国国产电影,保护了当时弱小的韩国电影产业,减轻了进口影片对韩国电影产业的冲击,为韩国电影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1999年上映的电影《生死谍变》就是在这些政策下孕育产生的,它被誉为“开启韩国大片模式的国民电影”,在韩国本土市场打败了《泰坦尼克号》。这成为韩国本土电影的转折点,此后韩国本土电影市场份额逐渐超越进口影片,观影人数呈几何级数增长。1999年韩国电影的本土市场占有率从1993年的15.9%提升到了39.7%,同比1998年也提升了近15个百分点。随着相关政策的持续推进,韩国电影的本土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虽然2006年后本土电影银幕配额减半,但2011年以来,韩国电影的本土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

  韩国还成立了电影振兴委员会为韩国电影产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并通过税收减免、设立电影发展基金、收集观众意见建议等,强化电影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相关从业人员创作能力。此外,韩国非常重视保护影视作品的知识产权,多次针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对著作权法等相关法规制度进行修改,不仅要求韩国政府中主管知识产权工作的机构——特许厅,切实履行保护影视作品知识产权的职能,而且要求文化体育观光部及其下属机构关注影视作品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并呼吁韩国企业、影视作品制作方等相关机构和个人发现侵犯影视作品知识产权的情况后,积极举报。

  电影人思路自由开阔

  为了促进电影产业的发展,韩国为电影人提供了较为宽松自由的创作环境,这促使韩国电影人拍摄了一系列反映各类社会热点问题的影片,通过展示韩国人的真实生活面貌和揭露社会问题,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和反思。多次获奖的《寄生虫》就是一部具有社会现实意义的电影,2019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评委会主席、墨西哥导演、制片人、编剧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将此片比喻为“墨西哥小吃中常见的酸辣牛油果酱”,他评论说:“这部电影在杂糅不同类型电影之时,更像是一则充满人文关怀的社会评论,以收入不平等与阶级鸿沟为主题,像镜子般写实性地投射出与每个人、每个群体、每个社会都息息相关的共性问题。”除此之外,《杀人回忆》《熔炉》《隧道》等一系列反映社会现实的影片引起了广泛讨论,其中《熔炉》改编自同名小说,而这部小说是基于真实事件创作的,讲述了某所聋哑学校的教师和相关人士试图揭开该校虐待儿童黑幕的故事。该片上映后,引发上百万人联署,要求重审旧案。案件调查被重新启动,相关罪犯被改判,学校被关闭。影片上映同年,韩国国会通过了又名“熔炉法”的《性暴力犯罪处罚特别法部分修订法律案》。

  韩国电影的自由开放还体现在剧本投稿上,韩国电影界对来自非专业人士的剧本投稿始终保持着包容接受的态度,这使得韩国电影能够在相当程度上反映大众的生活,并因此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

  此外,电影人能够不断在反省中进步也是韩国电影产业发展进步的原因之一。虽然在《生死谍变》《朋友》《实尾岛》等影片带动下,韩国电影开启了此前难以想象的千万观众时代,但是韩国电影人看到了成功背后的隐忧。这些影片虽是以好莱坞叙事讲述韩国的问题,但其表述的问题并不是面对未来,而是仍然指向过去。饱受痛苦的主人公沉浸在韩国特有的历史背景中讲述自己的悲伤故事,要让异国观众理解这其中所包含的情感和深意并不简单,也会影响韩国电影走向国际市场,为此韩国电影人在国际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例如,由韩国知名导演奉俊昊执导的《汉江怪物》从类型上看是国际上常见的怪兽片,其中的反类型叙事又让影片兼具商业性和艺术性,提升了影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大力培养电影人才

  韩国电影艺术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快速提升,离不开对电影人才的大力培养。韩国有关院校在培养可能从事影视领域工作的学生时,不仅重视理论类的人文通识教育,开设了很多与电影相关的艺术理论课程,而且也很重视导、摄、录、美、剪等电影制作实战技能,建立了以电影创作现场为培养基地的教学模式。在韩国就读影视类专业的学生有许多机会参与各类电影拍摄工作,韩国政府不仅会为参与相关实践活动的学生提供经济支持,而且会帮助他们寻找就业机会。同时,韩国高校也比较重视加强校际和院系间合作,利用选修制度打破专业壁垒,让学生可以跨专业接受电影通识教育或参与电影制作。各高校还通过严格的毕业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人才质量。

  此外,韩国电影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海外学成归来的电影人,他们将新的技术和理念带回韩国,提高了韩国电影产业的创作效率,还为韩国电影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作出了贡献。

  电影产业迅速崛起

  近年,韩国电影在国际上声名鹊起。奉俊昊导演的电影《寄生虫》先是在2019年将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揽入囊中,后又在2020年的第92届奥斯卡奖上斩获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国际影片以及最佳原创剧本四个奖项,成为奥斯卡史上首部拿到最佳影片的非英语影片。韩国导演洪尚秀也在2020年因执导《逃走的女人》一片获得了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熊奖。总体来看,近20年来,韩国电影产业迅速崛起,在其本土市场的竞争力大幅提升,每年的电影票房和观影人次都比较可观,尤其是在人均观影次数方面,达到了4次以上,位居世界前列。

  从韩国电影产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看,1999年是一个重要节点,当年韩国电影观影总人次达到了0.54亿,人均观影1.2次。此后,韩国电影产业就进入了上升通道,2002年观影总人次突破1亿、本土市场占有率达到49%,2003年上映的电影《实尾岛》观影人次超过1000万,成为韩国电影史上第一部观影人次破千万的电影。2013年,韩国电影观影总人次突破2亿、人均观影次数首次达到4次,并在2019年达到了4.37次,超过美国、澳大利亚等国。2019年韩国电影票房总收入达到1.91万亿韩元,创造了韩国电影史上的最好成绩。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韩国电影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