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艺评论的战斗力、说服力和影响力
2021年11月03日 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3日第2279期 作者:王洪琛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发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指导作用,全面、系统、准确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特别是文艺评论的重要论述,需要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扛起文艺评论的社会责任与文化担当。中央宣传部等五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营造健康评论生态,增强文艺评论的战斗力、说服力和影响力。《意见》确立了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方向和标尺,是文艺评论工作者理应遵循的行动指南。

  增强文艺评论的战斗力,要发扬“批评精神”,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批评就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这深刻地揭示了文艺批评的核心主旨和文艺批评应有的工作方式。一段时间以来,有的从业者淡化了文艺产品的社会属性,简单地将文艺作品等同于普通商品,以功利化、庸俗化的批评标准审视、裁断文本,而失去了健康的批评本应具有的品位、格调与责任。

  事实上,无法深刻地表达流变的中国经验,无法持久地发掘批评的道德关怀,无法细致地反映人民的精神面貌,是当代中国文艺评论存在的问题。增强文艺评论的战斗力,必须以构建健康的批评伦理为首要任务。回归作品、直面生活,以批评的方式深度介入文艺现场。同时,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在批评实践中表达真知灼见。如果说文学批评中的见识是感受、看法与发现的集合体,是作家与批评家以作品为中介的心灵交融,那么,批评家的见识并非凌空蹈虚的高空作业,而是一种突破主观直抵存在的力量。这种见识,正是文艺评论战斗力更为深刻的表现。

  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要坚守批评标准,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文艺评论的说服力,源于其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客观性,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坚持历史的观点,不仅指考察批评对象是否抓住了时代脉搏、时代主流和时代本质,而且考察批评家是否具有先进的历史视野和科学的历史眼光,能够自觉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倡者、先行者”。坚持人民的观点,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时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加强与人民的双向互动,自觉接受人民的检验,听取人民的意见,对发生在这个伟大时代里的文学作品、艺术思潮和文化事件作出正确而客观的回应。

  运用艺术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美学基本原理,尊重艺术发展规律,保持文艺的独立价值。要研究和阐释中国古典诗学的思想资源,把握文艺理论、评论的发展趋势,关注当下的艺术和审美实践,以理论探索和学术建构的方式服务于社会。将美学观点运用于文艺评论,要求我们从审美体验入手,考察作品是否符合美的规律。在谈到中华美学精神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美学讲求托物言志、寓情于理,讲求言简意赅、凝练节制,讲求形神兼备、意境深远,强调知、情、意、行相统一。”这里表达的,不仅是衡量作品优劣的尺度,也是对文艺批评方法论的概括。我们要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坚守客观标准,切实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促进提高文艺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充分发挥好文艺评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功能。

  增强文艺评论的影响力,要解决“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构建文艺评论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为文化领域的中坚力量,文艺评论肩负着开拓文化新格局、赋予中华文化新的生机和活力的历史使命。要精雕细琢批评语言,寻找新颖而独特的话语风格;要不断突破陈规陋习,确立具有解释力的批评范式;要有“出精品出思想”的抱负,创作有传世价值的学术成果。要着力解决评论界思想深度不足、学科建设薄弱、话语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不断提高文艺评论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引导力、影响力,推动创作生产更多适应新时代、体现新思维、反映新气象的优秀文艺作品。

  没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引领,就没有文艺评论的持续健康繁荣。新时代文艺评论建设,要立足于祖国大地,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目标,通过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文艺创作、演出、鉴赏、评论等一切文艺活动。同时,增强文艺评论的战斗力、说服力和影响力,必定会进一步回应时代召唤,推动各种学术观点、艺术流派和文化业态不断丰富发展,丰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改进评论文风,创作出更多文质兼美的文艺评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