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文化结合的广阔世界视野
——《东方乐舞戏剧史论》鲜明的艺术特色
2021年07月02日 08: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2日第2199期 作者:王向远

  《东方乐舞戏剧史论》由陕西师范大学中外民族戏剧学研究中心策划与实施,为陕西师范大学国学院博士生导师黎羌(李强)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柯琳教授联袂撰写的史学专著,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科学记载亚洲太平洋、印度洋海域空间,东北亚、东南亚、东亚、南亚、西亚地区诸国,如中国、俄罗斯、日本、朝鲜、韩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文莱、东帝汶、越南、缅甸、老挝、泰国、新加坡、柬埔寨、印度、伊朗、阿拉伯诸国的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演艺文化历史、地理的著作。这部学术专著特别突出的是通过整合东亚诸国大量的民族音乐、舞蹈、曲艺、戏曲、杂技、美术等文化要素,寻觅东方乐舞戏剧艺术形成与发展的客观规律。在鲜为人知的零散、杂驳的“海上丝绸之路”文艺理论中,作者殚精竭虑、精心梳理珍贵史料,力图构建庞大的东方诸国的“民族乐舞戏剧”文化演艺体系。

  黎羌(李强)教授是笔者的学长与老朋友,也是中国当代学界从事“东方学”研究颇有成就的学者之一。围绕东方乐舞戏剧文化,他40多年间坚持不懈,笔耕不辍,踏查不止,写出了十几部相关著作,形成了鲜明的学术特色,在中国的东方学及东方艺术研究中卓然而成一家。

  《东方乐舞戏剧史论》将研究视野转向了“东亚”(广义上也包括东南亚),主要从“海上丝绸之路”的路径,来探索东亚乐舞——也是早期的戏剧形态的相互传播与交流。全书以15章67节的规模,通过历史文献、出土文物、口碑笔录等图文记载的分析,呈现了东亚诸国戏剧文化的关联性。该书详细分析了蒙古国、朝鲜、韩国、日本传统乐舞戏剧,如那达慕、高丽乐、盘索里、歌舞伎,还有韩国、琉球古国的戏剧文本《春香传》《琉球剧文和解》等乐舞艺术与中国大陆古典文学艺术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又通过大量历史文献与考察资料,梳理、评介了东南亚地区印度尼西亚、东帝汶、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新加坡等国家的历史文化与传统乐舞戏剧艺术,指出“安南乐”“骠国乐”“昆仑奴”“哇扬”“五花爨弄”等颇具艺术特点的民族乐舞、戏剧之间的相互影响与交流。而且,两位作者在东亚诸国戏剧乐舞的创作表演实践的基础上,还涉及了更深的乐舞戏理论层面,对“板顿”“伊努”“输洛伽”“班基”等文体形式做了理论上的阐述与阐发,并初步呈现了东方乐舞戏剧理论体系的大体轮廓。

  《东方乐舞戏剧史论》采用的是东方学所具有的不分学科或者多学科的方法,将历史学、地理学、考古学、宗教学、民族学、民俗学、语言学、美学与艺术学等学科理论与方法结合起来;将横向的地理区域空间文化与纵向的历史时间文体文化结合起来;将宏观的亚洲东部诸国传统文化与微观的东亚诸国乐舞戏剧艺术两个层面结合起来,从而多角度、多侧面、立体化地阐述“海上丝绸之路”乐舞戏剧文化的交流,在研究方法上也颇值得称道。

  在我国,关于亚洲地区戏剧文化的研究,已有几代学者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如王国维、吴梅、任半塘、王季思、许地山、郑振铎、季羡林、常任侠、吴晓铃、曲六乙、耿世民、孟昭毅、黄天骥、郑传寅、翁敏华等诸位先生。近40年来,关于东方某一国家、民族的文学、艺术、戏剧、乐舞的论文、著作也陆续出现,但更全面的整体性研究似乎还是缺乏。

  黎羌教授的学术特色,正在于他对东方乐舞戏剧之关联性的综合性、系统性的研究与把握。他早年在新疆独特的生活与工作经历,青壮年时期在新疆及西北、西南等少数民族地区广泛的踏查游历与见闻(可见黎羌著大型纪行文集《神州大考察——激情燃烧的人生之旅》,中国社会出版社2009年版),使他的“东方艺术”研究带有很强的现场感,而视野也从新疆各民族的乐舞戏剧艺术,扩展到整个中亚、西亚、南亚。现在这部《东方乐舞戏剧史论》又扩展到了东亚的乐舞戏剧艺术,从而形成了东方学的整体视域。而且,既然谈东方,那就一定要与西方作比较,于是形成了东西方合一的广阔世界视野。

  (作者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学研究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