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助力史学跨学科研究新发展
2023年03月20日 09: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20日第2613期 作者:本报记者 武雪彬

  第二届“新史学青年著作奖”颁奖典礼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共有五部著作获奖,分别是李文杰的《辨色视朝:晚清的朝会、文书与政治决策》(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苗润博的《〈辽史〉探源》(中华书局2020年版)、彭春凌的《章太炎译〈斯宾塞尔文集〉研究、重译及校注》(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魏斌的《“山中”的六朝史》(三联书店2019年版)和周健的《维正之供:清代田赋与国家财政(1730—1911)》(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与会学者与获奖者围绕五部著作及当前史学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研讨。

  推动史学多元发展

  “新史学青年著作奖”由北京幽兰文化基金会设立,并委托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组织评审。作为民间奖项,其特点是无需申报、不限专题、不限断代,充分尊重同行评议的权威性,最终目的是甄选出构思精妙、文字雅致又不趋时流的优秀历史著作,真正对那些学养深厚、充满洞见,同时又能尊崇先贤、坚韧治学的优秀青年学人起到提携褒扬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清史研究所所长朱浒认为,两届“新史学青年著作奖”获奖作品充分反映出全国历史学高层次人才分布与培养现状,这样的奖项无疑能对现行学术评价体系的改善以及历史学科的多元化建设产生积极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黄兴涛表示,史学创新发展是历史学者的使命,要有发掘新资料、提炼新问题的意识,五部作品在求“新”方面都作出了很好的榜样,无论是选题旨趣、史料运用还是谋篇布局都是如此,反映了史学多元化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在出版界与学术界产生良好反响的“新史学&多元对话系列”丛书策划人谭徐锋介绍了该丛书的出版实践,并谈及自己对“新史学”的理解,呼吁学术出版机构及社会各界更多地发掘具有学术潜力的青年学者,为他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聚焦制度研究

  制度史是历史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此次获奖的《辨色视朝:晚清的朝会、文书与政治决策》与《维正之供:清代田赋与国家财政(1730—1911)》两部作品分别以政治和经济视角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了制度史层面的有关内容。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李文杰首先对“辨色视朝”进行解题,进而分析晚清文书、朝会的流变及政治决策中的权力关系,认为权力与责任的对等是衡量制度优劣的关键,最后强调政治史研究须兼顾制度与人事。与会学者认为,基于对重要史料的细致解读和对细节的深入挖掘,从制度史的视角探讨晚清高层政治决策的特征是该书的一大特色。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周健认为,田赋为中国历代政府“维正之供”,关系国计民生甚巨,田赋制度运作中的两重性与高度中央集权下的分散性,成为清代财政管理之常态。与会学者认为,作者对“陋规”“积弊”所代表的额外财政进行的制度化深入剖析是全书的精彩之处。正是这一体系的存在,使得高度中央集权的财政管理成为可能;而该体系背后的市场力量,则推动着清代财政从传统贡赋体制向现代财政体制转型。

  重视文献研究

  文献是历史研究的基础。此次获奖作品中,《〈辽史〉探源》和《章太炎译〈斯宾塞尔文集〉研究、重译及校注》两部著作都是从历史文献的文本梳理入手,而其学术价值又不仅限于此。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研究员苗润博介绍,《〈辽史〉探源》一书研究了元修《辽史》的文本来源、生成过程、存在问题和史料价值,呈现出《辽史》本身的生命历程,并将元朝史官编纂建构的叙述框架加以离析。他认为,近年来的古籍整理实践已推动学术范式由“是非型校勘/考证”向“源流型校勘/考证”转型。该书重视文献的动态生成过程,将历史记忆与历史叙述引入传统校勘学中,使之从单一的文本批判走向多元的史学研究。与会学者充分肯定了该书的学术贡献,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杨念群认为,这种追溯源流的研究范式有助于传统的断代史研究范式革新,进而使打通断代的贯通性研究成为可能。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彭春凌介绍了对章太炎译《斯宾塞尔文集》开展研究、重译及校注的学术心路,并阐明探寻章太炎思想变动、斯宾塞尔译介史及中国近代思想史整体图景的重要意义。与会学者认为,该书内容厚重,构建起一个跨越语言、地域的不同思想时空的对话图景,由此可以引申出中国近代思想与19世纪中叶以降全球思想的关系等重要议题。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