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20日 09: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20日第2593期 作者:本报记者 班晓悦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数字经济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数字经济如何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成为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城市各领域,数字经济与城市发展的融合愈加紧密。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表示,当前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成为引领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城市数字化发展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也是我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网总经理杨志刚提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经深入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崭新机遇和广阔空间。在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看来,我国现有城市发展模式仍有大量工业时代的痕迹,当前我们应站在数字时代的高度、数字文明的角度,进一步定义城市发展模式。

  智慧城市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新模式,建设智慧城市也是我国推动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认为,绿色化、数字化、城镇化是我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三大抓手。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以数字化带动绿色化、城镇化,把数字经济推广应用到能源和生态环境的各领域,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幼平表示,智慧城市建设对医疗、交通、物流、金融等领域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有效缓解了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促进了社会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底座。

  数字社区是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在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看来,数字社区建设为传统的社区建设和数字技术研发应用带来无限机遇与挑战,将数字化服务和社区建设融为一体,既构建了数字化的网络系统,也构建了物质空间上的完整社区。数字技术将作为一个支撑平台和核心灵魂,把社区连接起来,为社区增添邻里交往、数字教育、健康管理、绿色低碳等新空间,让百姓生活更加便利,让城市运转更加智慧。

  打造数字经济“北京样板”

  1月1日,《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为北京加快推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磊表示,北京作为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中国数字化发展进程中,始终担当着创新引领者和产业先行者的角色。新时代首都发展步入新阶段,北京将坚持国际一流、首善标准,积极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努力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数据,2022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17330.2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1.6%。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仝海威表示,北京近年坚持推进数字赋能产业、赋能城市、赋能生活,取得了亮眼成绩。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市级98%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建成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等。未来,北京将以城市场景孵化为依托,以激活数据要素为基础,以深化改革创新为保障,坚持产业孕育与企业培育并重,走出一条城市创新与产业升级相融合的新路径,交出一份彰显新时代首都发展特色的数字经济答卷。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是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何伟认为,北京结合自身产业发展优势,以第三产业数字化为主导,通过技术、人才、产业、管理等多种形式,对全国范围内城市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形成了强大的牵引带动作用。在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看来,北京在信息、政策、人才等方面具有打造世界级软件之都的独特优势,要把握数字产业集群发展规律,选准首都特色数字产业集群,做好世界软件之都的规划工作,引领京津冀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建议,京津冀地区应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提高制造业数字化水平;发挥北京人才资源枢纽、高新技术中心作用,促进数字经济人才在京津冀地区流动,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保持人才优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民营经济数字化,鼓励民营企业发展,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从多维度评价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形成能够为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借鉴的成果,是研究数字经济如何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亟须解决的实践问题。在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教授葛红玲看来,北京拥有丰富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创新的资源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处于全国领先水平。通过理论基础、实践经验、政策设计等维度构建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总结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典型路径,刻画具有借鉴意义的数字经济发展地方样板,可以为中国其他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