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2021年03月29日 07: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29日第2135期 作者:本报记者 卫思谕

  3月10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在线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意义、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研讨。

  提升东亚经济一体化水平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由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亚太国家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表示,RCEP顺应时代潮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成功实践,有利于我国在新发展阶段拓展国际合作空间,是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东亚是世界上国际贸易和生产网络最为活跃与发达的区域之一。RCEP将显著提升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融合以及区域内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强化成员之间的生产分工和合作,拉动区域内消费市场扩容升级,推动区域经济进一步发展。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签署RCEP对于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保证制造业比重的基本稳定,将核心环节留在国内,加强区域性产业链的稳定性。此外,RCEP在投资协定方面的相关条款有助于中国更为顺畅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吸引更多投资,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迈上了新台阶。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表示,RCEP是我国外部经济力量的扩大和突破,对增强与团结我国外部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王孝松认为,RCEP的签署具体会产生四大效应:贸易扩大效应;产业链供应链集成效应;投资虹吸效应,跨国公司为了享受区域累积的红利会加大对该区域的投资;中小企业发展效应,助推中小企业利用区域内上游贸易链获益。

  机遇与挑战并存

  根据规定,RCEP正式生效需要至少9个成员国批准,其中至少6个东盟成员国和3个非东盟成员国。鉴于协定已签署,接下来各成员国将各自履行国内法律审批程序,推动协定早日生效实施。

  王孝松表示,我们要全面做好协定生效实施的各项准备。在货物贸易方面,地方政府及所在地海关要密切合作,为企业架起桥梁。在服务贸易与投资方面,要落实好现有对外服务和投资开放的措施,利用好各国服务投资开放机遇。要充分适应高标准规则,将知识产权、著作权、地理标志、专利等纳入保护范围。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做好充分适应RCEP的准备。地方政府要提前谋划,提升本地区内可能面临风险的产业及产品的竞争力,对相关产业提供补偿,加大力度推动企业走出去,鼓励境外合作区的入区企业在RCEP区域内发挥更大作用。

  RCEP的签署,对我国多个领域的产业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廖群认为,我国中高、中低端产品在产业发展中占比较大,未来在整个RCEP区域中利用产业链强势地位会获得更大发展。同时,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信息产业会有更大发展空间。

  王孝松表示,RCEP的签署对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和社会福利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纺织品和服装业、轻型制造业等行业会继续扩大出口,增加贸易顺差。而农产品、重型制造业、交通与通信业等行业可能出现进口急剧扩大的状况,减少贸易顺差。因此,对于我国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来说,要推动较高附加值的上游产业链留在当地。对于有劳动力成本优势的地区来说,可以主动与有转移需求的地区对接,承接相关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推动经济发展。

  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