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2019年07月31日 08: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31日第1746期 作者:北京经济 高质量发展道路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7月28日,“北京经济论坛(2019年上半年)”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发布2019年上半年北京宏观经济报告《城市更新与高质量发展关键期的北京经济》。

  报告认为,北京经济率先走上了高质量发展道路,正处在城市更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北京科技创新和高科技产业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大幅改善,营商环境和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高,文化建设和服务业开放成果不断显现。但人均公共资源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人口总量减少和人口结构老龄化制约了城市创新发展活力。2019年上半年北京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北京多项经济指标企稳或改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稳中趋缓,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投资和消费增速大幅回升,金融风险有所缓解。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建议,要从中长期看短期,结合北京中长期发展战略及其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对其相关经济指标变化进行分析。要从世界、从全国的角度看北京,系统地比较北京参数和全国参数的异同,梳理北京对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实和传递情况及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机制。要从关键行业、关键区域看北京,重点关注旅游消费、教育投入和产出、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关键行业,以及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的关键区域,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真知灼见。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