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07月10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0日第1731期 作者:记者陆航

  本报西安7月6日电 (记者陆航)7月5日,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共同主办的“《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暨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来自政府机构和高校的相关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特征、评判体系构建、目标要求以及战略重点等问题进行研讨与交流。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介绍,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拥有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拥有丰富的宏观调控工具和经验,经济发展韧性足,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19》是基于新的历史阶段,通过理论结合实践,围绕经济增长质量进行研究的最新成果。

  会上发布了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指数(QGEI),对中国2016年和2017年的经济增长质量进行了总体评价及排序,并且对比了各省(区、市)经济增长质量与增长数量的不一致性。2016年经济增长质量指数排在前五位的省(区、市)分别是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排在后五位的分别是内蒙古、甘肃、吉林、新疆、山西。2017年经济增长质量指数前五位较上年没有变化,排在后五位的依次是陕西、广西、青海、新疆、宁夏。从总体上看,东部地区的经济增长质量显著优于中西部地区。

  会上还发布了2000—2017年的中国高质量发展指数。中国高质量发展指数基于五大发展理念,分别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以及共享发展的维度进行测度。结果显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评价指数呈现持续性稳定增长的基本态势。具体来说,创新发展维度呈现显著增长态势;协调发展维度整体上呈现波动性;绿色发展维度总体上呈现持续增长的状态,但短期也有所波动;在开放发展维度,2001—2006年开放发展水平快速提高;在共享发展维度,中国共享发展表现为“V”字形增长。

  “经济发展质量是一个内涵丰富的多维度概念,不仅表现为经济总量和物质财富数量的增加,而且是一种价值判断。任何单一指标都无法对经济发展质量作出科学评判。经济增长的最终目的是增进国民福利,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任保平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供给体系质量的提升不仅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是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从人力财富、物质财富和自然财富等三大维度构建新时代高质量财富指数。此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命题。因此,有必要构建一套较为科学的指标体系对我国产业高质量发展状态进行评价,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