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
2019年06月05日 08: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5日总第1707期 作者:记者吴屹桉

  本报讯 (记者吴屹桉)5月25日,“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19年会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社会工作如何更好地改善民生、促进有效的治理与和谐社会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认为,当前我国社会工作体系建设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社会工作学科体系建设、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体系建设、社会工作服务或实践体系建设。这三个方面互相联系、相互支撑。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社会工作发展需要从追求速度向提高质量转变。发展高质量的社会工作,要实现政府与民众密切配合,适当扩大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范围,促进社会工作的功能整合,实现不同社会工作队伍间的协同与整合。同时,社会工作要向专兼结合的方向发展。

  构建本土性的理论体系和服务体系,是社会工作学科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的方向。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史柏年对推进社会工作学科体系建设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由民政、教育等部门牵头进行整体建设规划;设立社会工作学科体系建设基金;动员高校承接重要课题研究;定期发布社会工作学科体系建设课题指南并立项实施;建立一批重点实验基地;高校、机构、出版社联合组织教材建设攻关;积极开展社会工作学科体系建设方面的国际学习交流。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对社会工作学科体系建设尤为重要。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系主任张曙表示,目前社会工作专业教师队伍普遍缺乏专业教育背景和实务经验,导致人才培养出现偏差。社会工作专业学位教育要培养具有专业的社会工作价值观和理论水平、具备较强实务能力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斌表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作为社会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服务需求、服务供给、服务递送。建设和完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除政策支持外,还需要组织、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