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成为现代国家治理模式的标志
2023年03月08日 09: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8日总第2605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3月5日,《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网站刊发评论文章表示,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已经成为现代国家治理模式的标志,在两会上,所有重大的宏观经济政策、国家政治战略重点、社会发展以及结构性改革都将被深入讨论。这也是一次公开、透明、包容和全面的会议,中国的领导人和决策者希望借助会议的举办,引导国家走向更加开放和现代化之路。

  中国一直是善治和卓越人类价值观的先驱,长期以来,中国始终在追求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尊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高质量的生活。此外,中国在全球治理、多元文化主义与促进国家、地区及世界经济和平增长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举办也进一步说明,中国已经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做好了准备。

  中国两会每年都会成为世界众多媒体报道的主题。全球各地的经济学家、外交专家和安全专家也都期待,在两会上听到更多关于中国推动结构性改革的措施。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蔓延、逆全球化趋势显现,进一步凸显了中国两会的战略重要性。中国一直在有计划地推进绿色发展,不断推进现代化和对外开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更是成为人类生存、社会经济长足发展、产业进步以及实现世界和平、稳定与和谐的典范。

  2022年,中国受外部冲击影响,GDP增长速度低于预期目标,但仍然实现了3%的增长速度,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2023年,随着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将进入快速复苏轨道,居民消费和制造业活动增加等指标都体现了这一点。许多国际机构也预测2023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5%以上,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将达到5.2%。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