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指标分析女性就业情况
2023年03月08日 09: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8日总第2605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塞奇出版社旗下的社会科学空间网站近日刊发一项研究成果,该成果以西班牙就业市场为例,从全新的视角考察了女性员工的就业情况。研究显示,女性不稳定就业的程度和发生概率都明显高于男性,从多种维度看,西班牙约有半数女性处于不稳定就业状态。

  不稳定就业与较低的工作质量直接相关,对女性群体造成的影响尤为严重。从当前的研究来看,女性相对较差的就业状况已受到广泛关注。然而,对于如何具体衡量这一现象,学界尚未达成共识。此外,在分析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中的现状时,明显缺少将货币和非货币因素纳入考量范围的研究。

  西班牙劳动力市场功能失调的现象较为明显,包括高度不稳定的就业现象以及女性相对较差的就业状况等。西班牙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学应用经济学教授伊内丝·P.穆里罗-胡尔塔斯(Inés P. Murillo-Huertas)等人建议采取多维指标分析女性的就业情况,其中包含广泛的货币和非货币维度的劳动信息,以确定就业市场存在的缺陷。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衡量工作质量相关标准,该研究将就业缺陷划分为劳动收入、工作稳定性和其他工作特征三个维度。

  该方法可以深入分析不稳定就业的组成部分,并了解这种现象的发生概率、程度和范围,具有一定的灵活性。拆解不稳定就业的多维指标还可以进一步细化信息,具体研究每个维度的表现情况。研究表明,近一半就业女性处于多维不稳定就业状况,平均同时面临三种就业缺陷,其中兼职工作或初级部门的不稳定程度最严重。这种较高的不稳定性主要源于女性从事的行业和部门区别对待的程度更高,而且女性从事兼职工作的概率也更大。总之,西班牙劳动力市场的多维不稳定性在更大程度上是由女性的不稳定就业决定的,其背后的复杂性值得进一步研究。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