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生贷款债务政策引发争议
2022年09月09日 06: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9月9日第2489期 作者:刘雨微/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24日,美国宣布了一项学生贷款债务减免计划,旨在减轻新冠肺炎疫情下美国工薪家庭的财务压力。作为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学生贷款债务减免政策,该政策可能引发诸多法律纠纷,掀起围绕学生债务结构、道德和隐性成本的全国讨论。据美国耶鲁大学官网8月26日报道,该校经济系教授保罗·戈德史密斯·平克汉姆(Paul Goldsmith Pinkham)简要分析了拜登政府这一举措背后的美国社会背景。

  据悉,此次减免政策包括免除借贷人1万美元的联邦学生贷款债务,以及取消联邦佩尔助学金领取者单人最多2万美元的学生债务。但只有年收入低于12.5万美元的美国人,或是年收入不超过25万美元的共同纳税已婚夫妇,才有资格申请减免。

  平克汉姆认为,尽管学生负债在高等教育泡沫化的未来不是一件好事,但是高等教育文凭带来的终身收入溢价是有据可查的,并且可能从未如此之高。1980年,大学毕业生的收入比高中毕业生高出约50%,而到了2008年,收入差距增长到了97%。此外,不同教育水平导致的失业率差异也非常明显。2021年,高中学历者的失业率为6.2%,而持有学士学位者为3.5%,持有硕士和博士学位者为1.8%。

  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塞思·齐默尔曼(Seth Zimmerman)2014年在《劳动经济学期刊》发表了《高校边缘学生的大学入学回报研究》。齐默尔曼对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录取平均分边缘的高中学生进行了研究,并发现高等教育为这些学生提供了显著的经济利益:高中毕业8—14年后,他们的收入比没有上过大学的同龄人高出22%。尽管研究人员很难判断到底是大学专业知识还是精英筛选制度影响了失业率和收入,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大学学位带来的收益超过了背负学生债务。

  但不容忽视的是,现在美国学生的债务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多。哈佛大学公共政策及管理系教授克里斯托弗·艾弗里(Christopher Avery)和弗吉尼亚大学经济与教育系教授莎拉·特纳(Sarah Turner)在《学生贷款:大学生贷款过度还是不足?》中强调了这一点。2010年6月,全美学生贷款总额超过8000亿美元,首次超过信用卡未偿还债务总额。另外,学界目前尚不清楚免除这些债务是否会缩小整体贫富差距。平克汉姆指出,非裔美国人的平均学生贷款总数高于白人,因此债务减免将使这一类借款人受益。然而,非裔美国人的大学毕业率远低于美国白人,同时还要担负资助父母的责任。因此,非裔美国人在偿还债务能力方面要比白人借款人面临更多挑战。

  (刘雨微/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