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影响气候变化的关键变量
2022年02月25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2月25日第2355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政治和社会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气候政策的目标,进而影响温室气体排放的变化轨迹。然而,现有的气候变化模型和预测却很少将这些因素包括在内。2月16日,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一项新研究《气候—社会耦合体系中排放路径的决定因素》。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美国迈阿密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模拟分析,探究了影响21世纪气候变化的关键变量。

  研究长期气候影响时,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未来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若想更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制定者需要了解未来几十年出现不同温度变化结果的可能性。这项新研究模拟了10万种未来可能出现的气候变化政策和温室气体排放耦合路径,用多学科的综合模型将社会、政治、技术领域的数据联系在一起。研究人员预计,到21世纪末,气温将比1880—1910年间的平均值高出1.8℃—3.6℃。

  该研究表明,民众对气候变化的看法、未来气候变化减缓技术的成本和有效性、政治机构的响应能力等,都是影响21世纪气候变化程度的重要因素,这些因素比个人行动更加重要。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变量发生的微小变化有时可能引发一连串的反应,从而导致21世纪的温室气体排放轨迹发生巨变。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