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成为英国科研合作主要对象
2022年01月21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21日第2335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高等教育智库“万基”(Wonkhe)官网日前发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公共政策教授乔纳森·格兰特(Jonathan Grant)等人的文章,呼吁英国进一步深化与中印两国的研究联系。

  文章提到,过去40年,中国的研究产出(以研究出版物来衡量)呈指数级增长,印度的论文发表数量也逐渐增加。英国研究人员分别与中印两国研究人员合作的论文数量亦增幅显著。1990年以前中英合作论文数量每年不足100篇,2019年则为16267篇,约占英国当年总体研究产出的11%。1990年以前英印合作文章数量每年不足150篇,2019年则为4000篇左右。鉴于合作论文往往引用量更高,这些论文影响着英国、中国、印度的研究体系的整体表现。
 
  格兰特表示,对于英国而言,首先应承认国际合作有益于科学发展,并支持开放科学原则。过去几十年里,来自中印两国的国际学生流动、与中印两国在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为英国带来了巨大益处。其次,应加强与中印两国的研究合作,但在将其列为优先事项时,要厘清需管控的风险与挑战。例如,中国和印度的研究体系具有不同的特点,开展合作需科学分析利弊以确保实现双赢。再次,要确保相关合作的平衡流动。目前,访问英国的中国和印度研究人员多于访问中国和印度的英国研究人员。其中,部分原因可能与语言技能有关。对此,有关组织应积极开展科研合作项目,支持英国研究人员到中印两国访学。最后,英国政府应继续与英国大学密切合作,制定积极的政策和资助计划。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