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需要重新描述与中国的关系
2022年01月05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5日总第2323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澳大利亚国际事务研究所官网日前刊发了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国际经济项目主任史蒂芬·柯克纳(Stephen Kirchner)的文章《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以及中美经济往来》。文章提出,自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显著扩大,但也遭到了一些质疑。

  文章提到,许多人认为中国正式进入世界贸易体系给美国经济造成冲击,进而催化了美国民粹主义政治的崛起。该观点的持有者强调,来自中国的竞争导致美国制造业岗位大量流失,但对中国“入世”经济影响的更全面评估显示,美国其实从中受益良多。例如,美国向中国出口超过从中国进口,这为美国创造了170万个岗位的净需求。如果美国阻挠中国融入世界经济,几乎一定会面临来自其他发展中经济体的更大的进口竞争。

  在全球化进程中,美国在过去20年里越发脱离世界经济。这一失败始于1999年,在2017年达到高潮。1999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世贸组织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美国西雅图召开,其间数万名游行示威者包围会场,抗议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同时,由于与会各国在一系列问题上分歧严重,会议磋商破裂。文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于2005年发起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国于2008年加入谈判,于2017年宣布退出。相较于“中国冲击”,经济活力的丧失才是催化美国民粹主义政治发酵的主因,而美国也随之加大了打压中国的力度。

  近年来,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都使中美精英阶层和大众对两国经济相互依存性的态度发生变化。美国如果希望重获国内公众对本国在多边贸易体系中发挥引领作用的支持,关键一点是围绕全球经济议题重新思考和描述与中国的关系。美国在多边贸易体系中有效发挥作用既能推动美国外交政策目标的实现,也有助于规范国内经济政策,使其更好地服务于本国经济利益。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