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看待古典学的挑战与价值
2022年01月05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5日总第2323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悠然

  近年来,在美国政府对高等教育资助减少、国家乃至世界经济形势不稳定、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等因素的共同冲击下,美国高等教育领域正在经历严峻的考验。在此背景下,营利性、实用性偏弱的人文学科受到更大冲击,“人文学科日益边缘化、面临生存危机”等言论屡见不鲜。其中,古典学的处境颇具代表性。古典学通常是指以研习古希腊语和拉丁语为基础,针对古代地中海世界的研究。一方面,古典学是西方人文学科的基石,在西方教育、文化和学术传统中具有崇高地位。另一方面,古典学常被认为居于象牙塔顶端、远离今天的社会现实、不实用。针对美国高校古典学学科的现状和前景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古典学兼职教授、非营利组织美国受托人和校友理事会(ACTA)主席迈克尔·B. 波利雅科夫(Michael B. Poliakoff)。

  古典学“遭遇危机”系夸大其词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美国,不少教育界和学术界人士,包括一些古典学教师和学者自身都发表过“古典学学科陷于困境、内忧外患并存”一类的观点,也确有一部分高校对古典学学科作出较大调整。您对此有何看法?

  波利雅科夫:简单地说,我不认为古典学处于危机之中。一些高校关停古希腊语和拉丁语的专业方向大多是出于经济原因,但即使是这些高校也仍然倾向于开设古希腊和古罗马历史、古典文明课程,同时也常常开设基础拉丁语课程。在学科传统悠久、实力雄厚的高校,古典学依然坚挺。例如,美国斯坦福大学古典学系有22名全职教师、38名硕博研究生;美国密歇根大学古典学系有34名全职教师、75名硕博研究生。美国最古老的高等教育学府之一圣约翰学院自1937年起开设“伟大著作”课程,要求所有本科生学习古希腊语,以便阅读西方经典文本。此外,每年都有重要的古典学学术著作和论文面世,亦有高校开设了具有创新性的古典学课程。

  但确实有令人担忧的情形,美国高校中注册拉丁语和古希腊语课程的学生总数下降,这一趋势在美国现代语言学会近年发布的报告中清晰可见。报告显示,2006—2016年,注册古希腊语课程的学生人数从22824降至13264,注册拉丁语课程的学生人数从32164降至24886。不过,美国国际教育委员会2017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同一时期,幼儿园至高中阶段注册拉丁语课程的学生数量有所增加,超过21万人。

  不同国家对古代文化的重视程度不是一成不变的。18世纪美国建国初期,人们强调实践教育,而非古希腊、古罗马语言和文学这样的高雅文化。但美国开国元勋亚历山大·汉密尔顿、 詹姆斯·麦迪逊、约翰·杰伊在其关于美国宪法的文章合集《联邦党人文集》中多次引用古希腊和古罗马历史,表明他们熟读西方古典作品。近些年,古典学的“衰落”多见于高等教育领域,而公众对图书、戏剧、电影中的古典学元素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我认为“衰落”只是一个附带现象,它不仅对古典学的未来影响甚微,甚至反而能帮助人们理解古典时代学科化研究的重要性。

  《中国社会科学报》:西方文明发源于古代地中海地区,从这个角度看,古典学在欧洲高等教育领域是否更受青睐?

  波利雅科夫:英国及其他欧洲国家高校对自然科学、工程学、经济学和金融学的重视程度也在上升,这一点与美国相似,但欧洲古典学的地位依然稳健。英国牛津大学的古典学本科学位现在放宽了申请条件,对于那些中学阶段没有机会学习希腊语和拉丁语,又对古典学感兴趣的学生而言,只要能通过规定的语言测试也有被录取的机会。英国大学古典学系理事会2019—2020年的数据显示,英国高校古典学本科生和研究生数量都在增加,单一学位和双学位本科生总数为2015—2016年以来的最高值。在希腊,古典学学位的录取标准更严格,申请者必须具备不少于6年的拉丁语和希腊语学习经历。显然,一个国家古老的历史、丰富的考古遗址能激发学生学习古代语言、文学和历史的热情。在美国,人们缺少从小接触古典文化的浓厚氛围,但古典时代仍对大众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古典学并未脱离实际

  《中国社会科学报》:美国高校古典学专业学生的就业去向如何?

  波利雅科夫:美国高校中,大多数古典学专业的学生在进入大学前已经学习了一些拉丁语,但大学前就学习希腊语的人非常少,还有一些学生是在参加西方古典文明课程后对古典学产生兴趣的。他们毕业后可以去中学教授拉丁语课程——许多中学生学习拉丁语,而高校古典学教师的岗位数量反而很少。比带来高等教育领域内职业机会更为重要的是,古典学学位为多种职业路径奠定了基础,掌握复杂语法、分析艰深的文学和哲学作品的能力为从事其他工作做了极佳准备。美国医学家、作家刘易斯·托马斯(Lewis Thomas)曾大力强调古典学在医生教育培训中的价值。政府、法律、科技等许多领域的杰出人物都拥有古典学教育背景。例如,两度担任加州州长的杰里·布朗(Jerry Brown)拥有古典学本科学位,已宣布将于2022年竞选马萨诸塞州州长的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丹妮尔·艾伦(Danielle Allen)拥有古典学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

  美国爱荷华大学法学教授德里克·T. 穆勒(Derek T. Muller)曾针对2013年美国法学院的研究生申请者开展了一项调查,这些申请者来自142个本科专业,其中有些人修习了多个专业。穆勒计算了每个专业的申请者的法学院入学考试(LSAT)成绩中位数和本科阶段的平均学分绩点(GPA)中位数。LSAT成绩和本科GPA是申请美国法学院最重要的两个条件。分析结果显示,本科专业为古典学的申请者LSAT成绩中位数为159.8(满分为180),本科GPA中位数为3.477(一般最高为4),两个分数在所有专业中都是最高的。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您看来,古典学学科现在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波利雅科夫:古典学面临的最大挑战与人文科学其他领域相同——“只有针对特定职业所做的狭义的准备具有良好的投资回报率”,这是一种关于教育和学习的错误观念,它尤其错在认为职业可能性是固定不变的。当前存在的许多职业在接下来10年里或许会消失,但在高度依赖国际交流、全球市场的未来世界中,智力的敏捷性、批判性思维、对证据的深刻理解仍将极为重要,而古典学学科能够培养这些技能。学习古典学需要钻研两门高难度的古代语言、深奥的文学和哲学作品,这给学生带来智识上的优势。

  投资类大众读物作家、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股权罗盘”首席投资官罗伯特·G. 哈格斯特朗(Robert G. Hagstrom)在《投资:最后一门人文学科》一书中基于其多年的金融从业经历提出,仅凭扎实的金融理论知识不足以作出良好的投资决策。他探讨了人文学科对投资理念和实践的启发,例如,在投资研究中运用文学阅读策略可以带来收获。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