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暴行再添35件文物史料证据
2021年12月06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6日第2302期 作者:记者吴楠 通讯员蒋俊

  本报南京12月3日电 (记者吴楠 通讯员蒋俊)12月1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在南京举行2021年新增文物史料新闻发布会,展示了包括侵华日军“战斗详报”“阵中日志”、日军第一〇九师团卫生队遗留档案、南京保卫战紫金山战场遗迹发现的中国守军铁锹等35件(套)新征集文物史料。

  在战时原始档案文献方面,纪念馆委托日本友人大东仁先生在日本征集到一批珍贵的档案文献与史料共19件(套),其中包括“日军第十六师团步兵第三十三联队的南京附近战斗详报”和“日军第九师团步兵第三十六联队的阵中日志”。日军第十六师团步兵第三十三联队、日军第九师团步兵第三十六联队是侵占南京和实施南京大屠杀的日军主要部队之一。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王卫星介绍,“日军第十六师团步兵第三十三联队的南京附近战斗详报”是一份日军的档案原件,里面详细记载了该联队在南京附近的战斗,尤其是在紫金山的战斗,从日方的视角印证了南京保卫战之惨烈。“日军第九师团步兵第三十六联队的阵中日志”包含了日军的作战命令、经过、报告等,通过日方的原始档案,进一步印证了光华门中国守军的英勇抵抗。

  在与日军“慰安妇”制度相关的见证物方面,国内收藏家张广胜帮助纪念馆征集到了日军第一〇九师团卫生队遗留档案,这份档案记载了日军在山西地区行军作战的轨迹以及伤亡情况。据纪念馆副研究馆员刘广建介绍说,档案中值得关注的是日军对太原城内一些场所的卫生管理记录,其中涉及日军在太原实施“慰安妇”制度的内容,详细记录了中国、朝鲜半岛和日本妇女的健康状况,是日军实施“慰安妇”制度的有力证据。

  在战场遗址实物方面,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成员张定胜先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搜寻散落南京城内外各地的南京保卫战遗留物。会上,张定胜将南京保卫战紫金山战场遗迹发现的铁锹、子弹等物共8件(套)捐赠给纪念馆。他介绍,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一行在紫金山主峰东侧山脊中国守军战壕中发现了一把锈迹斑斑的铁锹,铁锹之下还有子弹、子弹壳、子弹头等。此外,还有日军使用的速射炮引信及破片、掷弹筒弹头残片,中国守军使用过的弹桥、手雷盖等。

  当代见证物是博物馆藏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收集、保存和展示这些时代记忆的见证物也是纪念馆的重要职责和使命。会上,南京市文化局原副局长徐开利、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步阳等人向纪念馆捐赠一批反映当下时代记忆的见证物,包括《国家公祭》版画、《为了和平永驻人间》作词底稿、《南京血祭》作者阿珑的稿费单等。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