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难与黄金时代》
2021年11月01日 09: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1日第2277期 作者:克里斯托弗·斯塔尔/著 王悠然/编译

  

  克里斯托弗·斯塔尔/著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出版社将于12月出版美国明德学院古典学教授克里斯托弗·斯塔尔(Christopher Star)的新书《大灾难与黄金时代:古希腊和古罗马思想中的世界末日》。该书探索了古希腊和古罗马人对世界末日的想象,丰富了人们对大灾难思想的理解。

  人类的遥远未来是怎样的?世界将永远保持现状,还是会经历灾难性的变化?神灵、人类道德、自然的力量对想象中世界末日的发生起到什么作用?该书向读者介绍了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人们对上述问题的思考。通过研究西方古典文本中的世界末日场景,斯塔尔发现,西方古代思想家常常认为灾难塑造了他们的世界。数个世纪里,古希腊和古罗马的诗人、哲学家作品中对末日主题的探讨,涉及内容从周期性的地球灾难到世界的彻底解体。这些可能的末日场景将人类置于宇宙和自然历史的长期视角下,促使人们思考人类生命和制度的局限。

  该书还考察了世界性灾难后社会重建的各种可能,例如回归“黄金时代”或重新发展文化和政治制度。在斯塔尔看来,古希腊和古罗马人对世界末日的想象,是一种旨在审视和改善当下个人生活和政治生活的更广阔探索。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