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科学家与决策者的知识交流
2021年07月09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9日第2204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5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公众科学意识中心研究人员丽贝卡·夏洛克(Rebecca Shellock)等人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发文称,信任通常是在科学研究、研究人员及决策者之间建立有效关系的重要因素。

  文中提到信任是支撑科学家和决策者进行交流的重要因素,也是科研影响力的体现。虽然人们经常谈论信任的重要性,但在科学与决策结合方面缺乏建立、管理和维护信任的具体方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夏洛克等人把目光投向了国际海洋考察理事会。国际海洋考察理事会成立于1902年,专注于增强海洋科学和政策之间的知识交流,在参与国际政策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夏洛克等人通过分析国际海洋考察理事会的科研与政策实践发现,信任的建立涉及三个重要层面。首先是建立个体之间的信任,为进行开放、互动和诚实对话提供空间。其次是组织内部的信任,即专注于组织的合法性和可信度,秉持公正、中立的态度。最后是在产生和交换知识过程中形成的信任。建立信任是一个长期过程,并非一蹴而就。

  对于如何在科学与决策结合过程中建立信任,文中建议,要确保与知识生产和交流相关过程的透明度,如建立一个具有包容性和参与性的流程,涵盖不同的利益相关者。此外,建立信任的策略还包括与利益相关者保持定期接触、展示独立性、承认知识生产过程中的相关风险等。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