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教育缩小全球技能差距
2021年02月19日 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19日第2109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为缩小全球技能差距,在增加受教育人口数量的同时,人们还需重视提高教育质量。

  据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官网近日报道称,该所人口与公正社会项目高级顾问沃尔夫冈·鲁茨(Wolfgang Lutz)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人口学系研究助理克劳迪娅·莱特(Claudia Reiter)等人在新研究《经技能调整的人力资本显示全球差距扩大》中提出,随着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快速扩张,全球教育普及进步巨大。但是,接受学校教育不等于获得有效的学习。

  研究人员表示,技能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之一。然而,在全球层面上,对劳动年龄人口的人力资本长期趋势进行测量的方法尚不完善。大部分现有的人力资本指标仅考虑教育的数量维度而忽视实际技能。少数聚焦于技能的研究以在校年轻人口的技能来代表劳动年龄人口的技能,但在学校系统快速扩张或变化的情况下,这种方法的准确性会相应降低。莱特表示,发展中国家的正式教育成就(educational attainment)快速提升,但全球范围内高技能人口与低技能人口之间的差距持续扩大。

  研究人员采用人口反向投影(demographic back-projection)和统计估计(statistical estimation)方法制定了一项名为“经平均学校教育年限调整的文化技能”的指标,用以判断1970—2015年185个国家劳动年龄人口的技能差距,以及这种差距与各国人口每年教育成就间的关联。研究发现,正式教育成就水平相近的国家未必文化技能水平相近,而低技能国家与高技能国家间的差距正在扩大。鲁茨认为,目前,全球正向知识社会和数字革命过渡,劳动年龄人口文化技能差距扩大将导致各国在经济发展、人口健康和福祉方面的不平等程度加深。改进人力资本测量指标有助于更好地监测相关进展,完善有关增强人口技能的政策,促进社会发展。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