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第二人称有助于引发读者共鸣
2021年01月15日 04: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15日第2091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密歇根大学官方网站近日发布消息称,该校一项新研究显示,在写作中使用泛指意义上的“你”一词,是一种能够引发读者共鸣的语言手段。

  此前有研究发现,通过改变所传达信息的内容可以唤起读者的情感,让读者感受到作品与个人生活的联系或与其自身观念的一致性,从而增强共鸣。美国布林茅尔学院助理教授阿利安娜·奥威尔(Ariana Orvell)表示,“你”一词的使用可能有人际层面的效应,而从书籍中找到相关段落是探索这种效应的现实方式。

  为此,研究人员探究了词汇“你”在56部写于1900年之后的英文小说重要选段中的频率。结果表明,40%的选段中至少出现了一次泛指意义上的“你”一词,作为对照,非重要段落中这一数字只有6%。由此,研究人员初步将“你”一词认定为增强共鸣的语言手段。在后续实验中,研究人员又对以上发现进行了四次测试,以确认文本中“你”的使用与增强共鸣间有因果联系。

  密歇根大学心理学与语言学教授苏珊·格尔曼(Susan Gelman)表示,这项研究充分证明了人们对语言和视角的细微变化非常敏感。即使作者和读者都没有明确意识到这种语言手段的使用,它作为语言和思想结构的一部分仍然有可衡量的效应。密歇根大学心理学教授伊森·克罗斯(Ethan Kross)认为,微小的语言变化会影响思想共鸣的产生,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这一发现表明,语言的微妙变化在影响人们对世界理解的方式上具有强大能量。

  格尔曼表示,该研究团队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将是探究泛指意义的“你”一词在儿童语言、社交媒体内容等其他语言场景中的应用。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