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增添亚洲发展动力
2021年01月04日 09: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4日第2082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1月2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上海论坛2020”年会近日在上海召开。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亚洲再出发:展望未来十年”进行深入研讨。

  东亚的不断发展,东盟合作的持续深化,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将推动亚洲文明迈向新的阶段。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作为交流互鉴与合作创新之地,面对日益多样化的全球挑战,大学对增进人类共识、培养世界文化交流使者、构建和谐世界,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和持久性作用。面对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中的现实问题,各国应加强大学间的合作交流,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应聚焦产业前沿、企业治理、大国关系、区域经济、国际合作等热点议题,提出观点,以真知灼见为亚洲未来十年出谋划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表示,东亚以合作为内涵的新文明正在孕育。2020年11月,亚太地区15个国家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有助于构建开放合作的新框架,推动构建东亚地区内生机制。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认为,亚洲的都市化将是未来十年的大趋势,数字经济革命将在亚洲取得巨大成功。城市化是历史的发展趋势,上海作为一个积极学习的城市,在建设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国际航运和国际科技中心的过程中,将更多更好地借鉴世界文明优秀成果。

  会议由复旦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崔钟贤学术院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