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后脱欧时代的英国经济
2020年11月02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日第2038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当前,英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脱欧”的双重挑战。近日,经合组织一份报告显示,英国政府如果加大对数字经济、服务业、绿色基础设施和劳动者技能培训等产业的投资,将有助于提高生产力并向低碳经济转型,从而实现经济复苏。

  提高服务业劳动生产率

  报告分析,假设在英国有协议“脱欧”并顺利过渡的情况下,预计2020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10.1%。避免“无协议脱欧”的结果将使英国和欧盟都受益。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政府应该准备好为受影响的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并制定贸易便利化措施。无论英国采取何种形式退出欧盟单一市场,“脱欧”造成的贸易壁垒都会在一定时期内延缓英国的经济增长。

  近年来,英国总体公共投资较少,且政府对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仍落后于交通、能源和公共事业方面的投资。英国在鼓励创新和减少企业间新技术应用差距方面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做。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Laurence Boone)建议,英国必须大幅提高服务业劳动生产率,才能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

  加强国际合作

  近期,英国将外交和联邦事务部与国际发展部合并为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部。对此,英国海外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德克·威廉·特·维尔德(Dirk Willem te Velde)表示,英国政府应制定新的商业伙伴关系计划,与商界密切合作。新商业伙伴关系方案将推进英国国内企业与发展中国家企业间的合作,这将带来经济增长。发展融资工具可以加强英国政府与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支持创造就业,推进经济转型。设计符合合作方需求和适应当地情况的经济发展方案,包括发展将援助、贸易和投资有效地结合起来,促进经济转型的贸易援助方案。近十年,非洲与世界的交往日益加深,英国期待在“脱欧”后推进英非贸易投资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重要的经济和政治伙伴,英国应该致力于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例如,可以进一步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荣休教授克里斯·罗利(Chris Rowle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英合作将迎来更广泛、更深层次的机会,甚至是基于比较优势的“中英黄金时代”复兴。中国在食品饮料、航空航天、制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方面,为英国出口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