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地域学术文化系列——楚汉文化
2020年10月30日 0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30日第2037期 作者:

  编者按:学术界一般认为,从区域的视角看,江苏地域文化总体上沿着长江、淮河两大地理界线而形成了四大区域文化:吴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近年来也有学者提出,江苏区域文化类型还应包括江海文化或海洋文化。从当前的行政区划看,楚汉文化主要覆盖江苏北部地区,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徐州(古都彭城)为中心,影响遍及徐州、宿迁、淮安、盐城、连云港等地。楚汉文化既是江苏地域文化之一,也是两汉文化的先声,具有多样的文化遗存、丰富的文化内涵、鲜明的文化特征和精神特质,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楚韵汉风今何在——探访楚汉文化遗存

  文明延续、文化传承均需要一定的物质作为载体。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这些物质载体以各种各样的形式留存至今,成为人们追溯历史进程、探寻文化源流的重要依据。从“双沟醉猿”到梁王城遗址,从“汉代三绝”到户部山古建筑群,众多的史前人类活动遗存和古代文化遗迹证明了苏北地区文化源远流长。这一区域既是古生物进化和人类起源中心之一,也是“多元一体”中华文明起源和楚汉文化产生发展的重要区域。南秀北雄是这一区域的地理生态特色,楚韵汉风是这一区域地域文化的突出特征。作为区域文化的楚汉文化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诞生、发展、传播,对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为此,记者对花厅遗址、梁王城遗址、狮子山楚王陵、茅村汉画像石墓等部分代表性文化遗迹进行了重点探访。

  深化苏北地域文化研究——访江苏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院长朱存明

  以地域为界做文化选题,能够鲜明地展现和突出地域文化的特征与特色,如物质的地理生态、文化遗存,非物质的风物民俗、饮食习惯、语言、传统等,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地域界线、文化内涵和外延不明晰等问题。近年来,学术理论界和文化宣传部门多以楚汉文化定义涉及江苏北部广大地区的地域文化类型名称。由于言及这一地域文化时,人们所处的时间背景、话语前提和地域设定不同,也存在一些不同观点,因此该区域的文化又被称为徐淮文化、徐州汉文化、两汉文化等。这反映了学界对这一区域文化内涵的不同理解。围绕近年来相关研究状况,记者就如何更为科学地界定这一区域文化及如何进一步推动这一区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话题,采访了江苏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院长朱存明。

  楚汉文化的核心精神与内涵

  秦汉之际,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地区上承当地历史悠久的东夷文化和徐国文化,同时受到黄河文化和长江文化的深刻影响,在楚汉战争的淬炼下形成了厚重的楚汉文化。楚汉文化不仅是一种地域文化,更因作为汉文化的先河而受人瞩目。探究楚汉文化的精神内涵,不能不提到当时徐州出现的两位英雄人物——刘邦和项羽,他们以自身的个性、禀赋为楚汉文化注入了灵魂。以刘邦和项羽二人为脉络,分析他们在楚汉文化形成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不同作用,探究楚汉文化的核心精神内涵,是梳理研究楚汉文化的可能路径之一。

  徐州地区人文精神的渊源与内蕴

  城市人文精神是以城市为核心的地区居民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沉积下来的跨越时代发展的思维方式及价值观念的总称。古城徐州的人文精神和人文特色,既贯穿于悠久的历史沿革中,也蕴含在当下和未来的发展中。

  徐州人与楚汉文化的关联

  从文化哲学的视角来看,人与文化之间具有一种共在关系。一方面,从广义上讲,所有人都是有文化的人,具有一定的文化特征和文化品质,文化是人的精神家园和身份象征;另一方面,文化是人的文化,文化来自于、表现于和存在于生生不息的人的世界之中,是人的生命力和主体性的张扬与展示。正是依据这种共在逻辑,徐州人在言说自己的家乡时总是习惯以楚汉文化为标识,以两汉文化为实证,以刘邦项羽为骄傲。楚汉文化不仅成为现代徐州的城市文化名片,也是现代徐州人伫立淮海大地的文化基因和文化资本。在这个意义上,楚汉文化作为徐州人的文化本体与徐州人作为楚汉文化的文化主体具有本质性的关联。

  唐宋文人与徐州历史文化

  徐州古称彭城,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和商贾云集之所。唐宋时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文人汇集,使其在楚汉文化的厚重底色上增添了一抹灵动的色彩。唐宋时期许多诗文大家都与徐州有着深厚渊源,像唐代的李白、白居易、韩愈、刘长卿等,宋代的苏轼、苏辙、陈师道、贺铸、文天祥等。其中,尤以白居易和苏轼与徐州的交集最为密切,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大量的名胜古迹。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