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多边主义 凝聚全球力量
2020年05月13日 08: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3日第1924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影响。当前,维护世界多极化、支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显得尤为必要。各国际组织纷纷发表声明,支持多边主义,凝聚全球力量,合作抗疫。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联合国近期发布了“UN75倡议”(The United Nations’ 75th anniversary initiative)。该倡议指出,针对186个国家的在线调查结果表明,大约95%的受访者(包括不同年龄层及受教育水平的受访者)认为,各国需携手应对全球问题。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对全球卫生系统、经济和社会造成大范围冲击,全球民众对于国际合作表达出几乎一致的反应和需求。

  联合国该项目组学术顾问塞西莉亚·坎农(Cecilia Cannon)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提醒人们,世界需要携手合作,寻求更好的合作方式,共同应对全球性灾难。她表示,技术带来的新挑战、全球环境退化,以及自然灾害、健康风险等全球性挑战,都在呼吁国际合作。

  坎农提到,联合国成员国间的一些分歧会导致多边主义走向失败或倒退。“UN75倡议”鼓励世界各国就如何应对全球挑战展开真诚、开放、尊重、严谨的探讨和辩论。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希望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里程碑将成为全世界反思多边合作的机会。联合国提出诸多加强国际合作的设想,包括与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发展更有效的伙伴关系,增加女性、青年及其他少数群体的决策参与机会等。

  在联合国举行的“全球合作与危机应对”(Global Cooperation for Crisis Response)会议上,与会学者表示,疫情危机凸显了国际机构的重要性,以及对多边主义和全球伙伴关系的迫切需要。全世界必须围绕战胜疫情这一共同目标,与危机作斗争,为更可持续的未来而努力。

  自疫情爆发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多边国际组织作出了积极反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快速部署财政援助,制定政策建议,并创建特殊工具帮助成员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拓展了关于治理方式的分析和研究工作,增加了一系列外联活动,以促进与其他国际机构、学术界和民间社会组织在抗击疫情相关议题上的紧密合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绝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疫情对低技能工人带来的影响更大,因而将进一步加剧社会不平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成员国密切合作,满足部分成员国对紧急融资的需求。

  欧洲各国际组织也在不断呼吁国际合作。法德两国组建的多边主义组织“多边主义联盟”(Alliance for Multilateralism)近日发表联合声明称,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多边主义觉醒提供了契机。为应对全球性病毒带来的严重影响,各国正在采取前所未有的策略。病毒没有国界,没有国家可以幸免,我们必须保持团结。

  该联盟称,多边机构对维持人们的健康、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安全至关重要。世界各国应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领导全球公共卫生系统实施对策,支持联合国、世界银行集团以及其他国际与区域组织协调一致,共同应对危机。

  瑞士发展与合作署(SDC)近日表示,迄今已从其现有预算中提供1.0142亿瑞士法郎,用于人道主义援助、双边发展合作和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全球合作。瑞士与很多国家建立了牢固的伙伴关系,并成功地在重点区域迅速实施了针对性措施。

  此外,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二十国集团及诸多国际多边组织都在呼吁国际合作,遏制病毒传播,以减轻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影响。

  (本报波士顿5月12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