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目标影响新闻报道方式
2020年01月20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20日第1861期 作者:记者侯丽

  本报波士顿1月13日电 (记者侯丽)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和美国普渡大学的一项最新联合研究表明,恐怖主义事件发生后,新闻机构的报道方式会显著影响公众信心,而报道方式与新闻机构的利益目标关系紧密。

  该项研究重点考察了1997—2014年美加两国多家不同报纸关于恐怖主义的报道中,“消极词汇”(如“恐怖”)和“积极词汇”(如“保护”)的分布比例。研究结果显示,私人股权公司性质的新闻机构对恐怖主义事件的报道方式更消极,而地方性新闻机构的报道方式更积极。

  研究认为,这与二者的利益目标不同有关。私人股权公司更追求短期利益目标,缺乏公共责任心;地方性新闻机构更注重建立长期稳定的新闻品牌,需要使用积极词汇重建社区信任、增强公众信心。

  研究发现,媒体对恐怖主义事件的报道悲观、消极,容易引发公众的消极情绪;美国“9·11”恐怖袭击后,媒体对积极词汇的使用量有所上升。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