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投资协定有望年内达成
2020年01月20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20日第1861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1月17日,欧盟驻华代表团在北京举办新年新闻发布会,欧盟驻华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在会上就2020年欧盟与中国关系走向进行了解读。

  郁白表示,2020年是中欧关系尤其重要的一年,不仅是中欧建交45周年,还将举办两场中欧重量级峰会。这两场峰会分别是将于3月底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提议于9月在德国莱比锡举办的中国—欧盟峰会。日前,默克尔表示,在2020年下半年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把欧盟与中国的关系视为关键议题。

  郁白提出了2020年欧盟希望与中国达成的成果清单。一是希望结束长达7年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双方在市场准入和发展投资等方面达成共识,共同打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和互利互惠的营商环境。二是希望到2020年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时,双方能够就去碳、发展低碳经济、落实《巴黎协定》等议题,达成一份牢固且有分量的协议。此外,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一环,欧方也期待与中方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加强合作,确保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10月在中国昆明成功举办。三是期待将于2020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制定一份新的规则来应对电子商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挑战。就此,欧盟一直在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讨论,为会议做准备。四是期待双方在共同维护和平与安全方面取得成果。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欧在利比亚问题、伊朗核问题、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一直保持沟通,积极对话。五是希望中欧双方就国际发展政策进一步开展合作对话,特别是关注非洲、中亚、东南亚等地区的发展。六是希望中欧双方继续推进人权对话,增进相互了解。

  郁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中美两国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对中欧关系的影响进行了阐述。他谈到,在其与中国外交部会谈时,中方已经明确表示,该协议不会影响中欧贸易和欧盟企业利益。他对中欧最终达成投资协定信心十足。郁白认为,第一,在时间安排上,相关议程正有序推进,谈判协商节奏已经加快,目前谈判进入关键时刻。第二,中欧双方领导层都公开表示希望今年完成谈判,这为谈判的顺利推进注入了强劲的政治动力。第三,中欧企业都需要这一协定,且对此盼望已久。2019年,中方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包括通过外商投资法、开放金融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都有助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朝着正确方向推进。

  郁白强调,对中欧合作中的困难要有清晰的认识。尽管中欧政治体制各异,在如何建设国际秩序等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但这并不能阻碍双方展开合作。要看到中欧在全球化、气候变化、数字化、经济增长等方面共同面临严峻挑战,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合作来加以应对。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