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
2020年01月20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20日第1861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1月17日,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豪尔赫·阿雷亚萨(Jorge Arreaza Montserrat)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演讲会。阿雷亚萨就委内瑞拉局势、中委关系等话题进行演讲,并与与会的外国驻华使节、高级官员和中外学者、媒体代表进行了交流。

  委内瑞拉有能力实现稳定与发展

  演讲会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主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致开幕词。戚振宏表示,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体系和秩序之变深刻复杂,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之争日益尖锐,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横行于世。从亚洲到中东、从欧洲到拉美,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全球治理面临严峻挑战。面对大变局,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旗帜,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平台,与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积极开展互利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成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的中流砥柱。中国和拉美国家相互尊重,彼此借重。在双方关系迈入60周年之际,中拉正致力于构建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构建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以更好地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共同为全人类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和委内瑞拉是相互支持的好朋友、好伙伴,正如马杜罗总统所言,当前中委关系正处于相互理解、合作共赢的最好时期。我们坚信,委内瑞拉人民有能力、有智慧实现自身和平稳定发展。

  阿雷亚萨表示:“西方一些国家的政府和媒体正在对委内瑞拉大力施压。追根溯源,委内瑞拉面临的问题都是19世纪乃至更早时期欧洲殖民者对拉美的殖民掠夺造成的,是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的后果和体现。委内瑞拉是南美第一批反殖民的独立国家。可是当前,西方一些国家以民主和自由为幌子,干着与拉美人民的自由、繁荣发展完全相悖的事情。”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阿雷亚萨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但会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经济上的发展,而且还将带来精神上的提振。我们发现,中国是真心实意地帮助自己的友好国家共同建设基础设施,中国从来不寻求控制这些国家的政治。‘一带一路’是真正推动合作国家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倡议,而非掠夺资源的项目。如果对比一下中国的倡议与西方国家的某些方案,我们会发现,二者之间的区别非常大。‘一带一路’是真正给合作伙伴带来机遇的倡议。该倡议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目的是合作双方的共同发展与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倡议既有利于中国人民,又有利于当地人民。”

  “得道者多助,中国将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上赢得更多的朋友”,阿雷亚萨呼吁其他国家在寻求对外合作时,更多地考虑中国提出的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理念。

  拉美左翼力量退中有进

  与会学者和各国使节对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形势进行了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表示,“拉美去年的形势出现了‘变’和‘乱’的特点。拉美政治生态继续呈现‘左退右进’的特点。但是,拉美进步的周期并没有终结,拉美的左翼也并没有死亡”。在徐世澄看来,委内瑞拉政府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维护了人民政权。社会主义的古巴也依然屹立在加勒比海地区。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实际上,拉美的左翼力量可以说是退中有进。例如,2019年墨西哥和阿根廷的左派力量都在大选中获胜。

  拉美国家现在无论是左翼或右翼执政,都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从2018年10月到现在,拉美多国出现了持续的抗议浪潮,这具有普遍性,其规模和激烈程度也超过了以往。谈及其中缘由,徐世澄认为,这种抗议浪潮的出现一方面是因为一些政府采取了不当的新自由主义政策,另一方面反映出这些政府治国理政的能力有待提高,反腐败的任务任重道远。同时,社会分配不平等、贫富差距加大等问题持续发酵,民众对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的诉求得不到满足,也是拉美局势出现动荡的原因。此外,地区外大国对拉美国家进行了直接和间接的政治干预、拉美地区经济复苏乏力等,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徐世澄还谈道,拉美各国的外交在2019年还呈现出多元化与碎片化特点。西方大国加大了对拉美国家的干涉、控制与分化瓦解,导致拉美各国的团结和区域一体化有所弱化。

  谈到对2020年拉美形势的展望,徐世澄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拉美一些国家的局势可能继续出现动荡,但是整体上看,未来拉美地区的乱局会有所缓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吴洪英表示,中国和委内瑞拉都支持多边主义,支持通过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委内瑞拉在面临巨大的外来压力和不利的经济形势下,保持了稳定。最近一段时间,委内瑞拉的石油生产有所恢复,这对于委内瑞拉经济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委内瑞拉政府也提出了若干经济发展战略,拉美地区的整体环境也向有利于委内瑞拉的方向发展,这些是有利因素。但是,目前委内瑞拉经济的增长速度缓慢,如果继续遭受制裁,将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所以,吴洪英认为,委内瑞拉应在未来理顺治理体系,积极发展经济,以此应对内外压力,让形势有所改善。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