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后英欧关系仍存在不确定性
2019年12月23日 09: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23日第1842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12月19日,英国新一届议会开幕。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表示,完成“脱欧”并与欧盟建立新关系将是本届政府的工作重点。12月20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通过了一项与“脱欧”相关的法案,原则上同意英国“脱欧”的过渡期不再延长。英国“脱欧”后将如何发展与欧盟以及其他国家的新关系?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英国面临内外挑战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罗宾·尼布莱特(Robin Niblett)表示,2020年1月31日,英国将完成“脱欧”。未来,英国在进行新贸易协议谈判时,将面临更多变、更碎片化、保护主义更盛的国际经济环境。在开启未来新篇章之际,英国同欧盟及其成员国建立高效的合作关系是最重要的一步。同时,欧盟与英国都受益于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也面临相同的国际风险。认识到英欧双方的相互依赖性,将帮助双方在更具挑战性的国际环境中保持影响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提出,英国的外部经济环境面临重重危机。全球经济增速减缓、贸易壁垒增加等因素对全球商业信心和经济活动造成影响。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经济学高级讲师乔纳森·佩拉顿(Jonathan Perraton)认为,全球经济依然疲弱,经济增长放缓,英国两大出口市场——欧元区和美国的表现都不理想,德国制造业步履蹒跚。全球经济的紧张局势给市场带来重大下行压力。“脱欧”不确定性加剧了英国经济的潜在风险,降低“脱欧”相关不确定性可能会增强信心,但在全球经济疲弱的背景下,英国新政府仍面临重大挑战。

  英国“脱欧”影响将持续

  英国中央银行报告预测,降低“脱欧”相关不确定性有助于提振投资,但最主要的影响因素还是英国最终与欧盟达成何种贸易协议。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脱欧”将影响其劳动力市场。首先,由于贸易壁垒增高和外国投资下降,劳动力需求将面临下行压力,这将对制造业、零售业和运输业等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其次,英国将对移民政策进行改革,限制移民很可能会导致其劳动力市场更加紧张,同时增加劳动力成本。不断增高的贸易壁垒和更多的贸易管理成本,可能会侵蚀英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并降低潜在的市场规模。未来英国和欧盟如果无法达成贸易协议,还可能会给双方的思想交流、信息沟通以及国际合作增加障碍,影响英国技术创新能力和全球竞争力。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相较于留在欧盟,“脱欧”这一决定已经使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减少了2.5%,而其相关不确定性在短期内很难消除。英国在过渡期内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难度较大,而无协议“脱欧”将在英欧未来贸易关系以及移民问题等方面造成巨大不确定性。相较于留欧,任何形式的“脱欧”都将使英国经济规模缩小,这意味着英国的税收收入也会随之缩减。

  推进“全球化英国”发展

  英国财政研究所所长保罗·约翰逊(Paul Johnson)认为,首先,政府希望经济问题得以解决。未来将面临的最大风险是陷入全面的经济衰退。短期内政府能做的较为有限,但可能会对英国中部和北部的保守党新选区进行额外集中投资。其次,住房问题对于任何社会而言都是关键问题。房屋拥有率下降和高昂的租金给年轻一代带来沉重打击。未来政府需要设计适应低利率、高价格以及大规模私人租赁时代的住房政策。最后,政府还需要额外投资以应对气候变化。此前政府承诺,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在未来五年,英国需切实采取行动。此外,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和社会关怀领域也需要大量投资支持。在处理“脱欧”挑战的同时,如何在这些方面取得进展,将是巨大的考验。

  尼布莱特认为, 英国想要从以欧盟为主的经济、外交政策转向更为国际化的经济、外交政策,不仅艰难而且需要时间,成本也将高于预期。未来要想成功实现这一目标,约翰逊政府需要进行持续的政治投资,以便与欧盟建立牢固的未来关系。尼布莱特提出,英国在确定了与欧盟的新关系后,将转而发展英美新关系,并需要在美欧之间寻找新的平衡。同时,与其他国家发展新的外交和贸易关系对于英国来说也至关重要。

  (本报伦敦12月21日电)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