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对新闻的控制权过大
2019年10月14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14日第1792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近日,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社交媒体成为越来越多美国成年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脸书”是美国人最常用于获取新闻的社交媒体网站,大约52%的美国成年人从中获得新闻。但不少美国民众担心社交媒体在传播新闻的过程中会造成新闻质量下降。

  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开展的一项针对5107名美国成年人的调查显示,通过社交媒体获取新闻的美国人比例有所上升,从社交媒体获取新闻越来越普遍。2019年超过一半(55%)的美国成年人经常或有时从社交媒体获取新闻,这一比例高于2018年的47%。

  绝大多数被调查者表示,社交媒体对其网站上的新闻有太多控制权。社交媒体公司在网站上发布新闻时所扮演的角色,会导致用户在接受网站推送的新闻组合时“被操作”。大约90%的被调查者认为,社交媒体对人们看到的新闻组合“有一定的控制权”;约60%的被调查者认为,社交媒体“有太多的控制权”;只有21%的被调查者表示,社交媒体公司对人们看到的新闻“有适当的控制权”。

  报告显示,社交媒体平台使用算法来控制订阅源中的内容,并根据每位用户的兴趣,对推送的信息和相关内容进行排序。虽然很多美国人表示,他们并不清楚自己在“脸书”等社交媒体上是否设置过个人信息倾向,但多数社交媒体网站一般允许用户对感兴趣内容进行“自定义设置”,或者通过其他方式进行“默认”设置。

  皮尤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艾丽萨·希尔(Elisa Shearer)表示,虽然社交媒体声称,关于信息推送的设置是为了让人们体验更优质的新闻服务,但调研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并不喜欢“被设置”。55%的被调查者认为,社交媒体的推送会导致新闻多样性变差;只有15%的人认为,通过社交媒体的筛选和排序,自己能收到更好的新闻组合;而约28%的人认为,这些个性化的推送缺乏实际意义。

  皮尤研究中心新闻中心高级编辑伊丽莎白·格里科(Elizabeth Grieco)认为,对于社交媒体可能通过“隐藏帖子”或禁止特定用户接触特定新闻的做法,许多美国人表示不认同。

  绝大多数美国人认为,社交媒体公司更青睐一些与其利益关系更大的新闻机构。希尔表示,社交媒体在涉及合作出版商时确实制定了相关政策,包括优先考虑某些新闻来源、禁止或限制其他新闻来源等行为。总体来说,社交媒体倾向于与三种类型的新闻机构进行合作:一是擅长发表吸引眼球文章的新闻机构,二是社交媒体关注率高的新闻机构,三是报道方式与社交媒体具有相类似政治立场的新闻机构。

  报告显示,美国人最担心的是在社交媒体上看到带有明显偏见或事实不准确的虚假新闻。同时,一些美国人也比较关注社交媒体的政治立场。不过,尽管公众对社交媒体的“审查制度”表示关心,但美国人更担心社交媒体网站上的新闻整体质量。约有一半的受访者认为,社交媒体上的片面新闻和不准确新闻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但是,很少有人认识到,社交媒体网站上的新闻审查或新闻机构/个人被禁等问题,也同样会造成严重后果。

  (本报波士顿10月11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