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前景仍不明朗
2019年10月14日 08: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14日第1792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英国广播公司10月11日报道称,随着10月31日英国“脱欧”最终期限将至,欧盟国家同意与英国加强对话,以期打破僵局。但英国“脱欧”的方式与前景依旧充满不确定性。随着对话的加强,“脱欧”协议达成的可能性是否有所上升?“脱欧”将对英国乃至全球经济带来何种影响?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需形成一个折中方案

  10月10日,英国首相约翰逊会晤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为挽救英国关于“脱欧”协议的一项建议案作出最后努力。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尼基·摩根(Nicky Morgan)表示,约翰逊与瓦拉德卡会谈后,达成“脱欧”协议的希望有所增加,但英国能否如期有序“脱欧”,仍有大量细节需要协商确定。无论双方具体协定的内容如何,“脱欧”协议都需要多方妥协,同时需要获得英国议会的通过。

  英国智库“英国影响力”研究人员乔纳森·利斯(Jonathan Lis)表示,约翰逊与瓦拉德卡在会谈中讨论了哪些细节,我们无从而知,但是,英欧双方近日开始加强了对话。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都柏林和布鲁塞尔的基本立场并没有改变。欧盟始终反对现在或将来在爱尔兰岛建立边界基础设施的这一设想。欧洲理事会峰会将于10月17日举行。目前,英欧双方只同意开始谈判。双方必须找到一个折中的方案,以满足所有利益相关方的要求,并供欧洲理事会峰会作出最终决定。

  “脱欧”影响深远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政府系教授托尼·特拉弗斯(Tony Travers)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英国政府正在努力同欧盟进行协商,力争通过“脱欧”协议离开欧盟。“脱欧”后,英国将重建与欧盟及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英国在这一场重新进行的贸易谈判中并不具有优势,可能还会对英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具体损失尚无法估测。英国农业、制造业等行业将面临巨变,金融服务行业更具恢复力,但也将面临挑战。“脱欧”后的10—15年,英国经济需要更加开放,以应对挑战。

  英国央行的一份报告表示,英国“脱欧”的决定带来了广泛而持久的不确定性。报告预估在2016年6月投票后的3年里,受“脱欧”影响,英国国内投资额逐渐减少了约11%,英国生产力下降了2%—5%,这很大程度上与企业内部遭受的“脱欧”负面影响有关。

  英国东伦敦大学国际政治与经济系教授瓦西里斯·K. 福斯卡斯 (Vassilis K. Fouskas)表示,如果10月31日正式“脱欧”,英国将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与欧盟及世界其他地区进行贸易。这代表着随之而来的进口关税和各种贸易管制,可能导致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在10年内减少40%。目前,英国出口产品中约有44%出口到欧盟,英国进口产品中有53%来自欧盟,英国市场的食品中有30%来自欧盟。“脱欧”将意味着英国未来会有更多的不确定性。

  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欧盟法教授塔玛拉·赫维(Tamara Hervey)看来,“脱欧”将对英国国民健康水平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心理健康方面。“脱欧”带来的经济负面影响,将加重民众心理健康问题。

  福斯卡斯认为,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将在10月31日之后持续存在的一个更大原因是,英国经济对金融业的依赖。伦敦是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有近50%的交易是以欧元进行的。“脱欧”将限制伦敦金融交易,服务贸易将不再受益于自由流动原则。在可预见的未来,不确定性仍将持续存在。

  (本报伦敦10月12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