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长者更关注正面信息
2019年08月19日 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19日第175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根据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即使是在投入注意力的最初阶段,年长者都比年轻人更少被负面信息吸引。

  8月12日,美国期刊《情感》(Emotion)刊发了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玛拉·马瑟(Mara Mather)、研究员布里安娜·肯尼迪(Briana Kennedy)等人合著的论文《情绪诱发性失明的年龄差别:注意力早期的正面效应》(Age differences in emotion-induced blindness: Positivity effects in early attention)。作者通过4项实验考察了年长者在情绪性信息处理过程中的优先级。有研究显示,与年轻人相比,年长者在注意力和记忆中对正面信息的关注度更高,尚不清楚的是这种“正面效应”在认知过程的哪个阶段出现,以及对大脑处理同时出现的其他刺激信号有何影响。研究人员向实验参与者展示了快速出现的一系列图片,请参与者识别其中一幅经过旋转的图片的正确方向。在这些图片中还有一些与风景无关的、含有能引起正面情绪(例如微笑的婴儿、笑容满面的夫妻)或负面情绪(例如一名持刀男性向一名女性靠近)的图片。这些图片出现在经过旋转的图片之前,作用是分散参与者的注意力。

  实验结果显示,年轻和年长参与者在看过“情绪诱发性图片”后,对识别旋转图片准确度都出现下降,但年长参与者更容易被能引起正面情绪的图片分散注意力。研究人员介绍,以往的类似实验大部分使用经减速处理的注意力和记忆测试,并由此发现年长参与者对正面情绪性内容的识别度和记忆度更高。此次研究人员希望了解在注意力的最初阶段,年长者的“正面效应”是否依然存在——测试用的图片仅在屏幕上出现几百毫秒,参与者几乎没有时间思考自己真正看到了什么。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