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合作应对经济不确定性挑战
2019年08月19日 09: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19日第1759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8月12日,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发布报告称,在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经济正面临多重不确定性挑战。记者就未来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应如何解决经济风险等问题,采访了有关学者。

  稳定投资信心

  报告预计,世界贸易增速将明显放缓,未来私人消费、投资活动将减少,利率下降。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芒·富斯特(Clemens Fuest)表示,全球各国经济均将受到波及。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认为,全球技术供应链扩张放缓、英国“脱欧”不确定性持续存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等因素,都将制约经济发展。该报告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2%,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值,2020年增速可能回升至3.5%。

  为什么全球经济增长如此疲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Laurence Boone)提出,由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影响投资者信心,制造业和投资均受到负面影响。在他看来,未来主要风险包括新增贸易壁垒、经济增长持续低于平均水平、金融脆弱性加剧等。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金融系教授阿图罗·布里斯(Arturo Bris)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的余威依然影响着主要经济体,金融业也是如此。他建议,主要经济体未来可推行审慎的财政政策,降低公共债务,稳定投资者的信心。

  全球供应链扩张放缓

  奥地利国家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伯纳德·达克斯(Bernhard Dachs)坦言,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价值链的扩张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全球需求的变化、亚洲更强的区域一体化都有助于全球价值链的扩张。今天,种种迹象表明这种趋势已经放缓甚至停滞。

  达克斯认为,全球供应链扩张放缓的重要原因在于市场趋于饱和以及缺乏发展机遇。有研究称,投资品需求低迷是自金融危机以来进口增长相对停滞的主要原因。随着亚洲国家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减弱,以及供应链“过度拉伸”而导致企业灵活性和短期内满足需求能力的降低,企业生产转移回本国将成为趋势。同时,数字化生产技术也将促进这种向本国转移生产的趋势。新技术可以提高企业生产率、产品质量和灵活度,促进更多的本地化生产。

  加强国际对话

  英国牛津大学社会政策系教授布莱恩·诺兰(Brian Nola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脱欧”、特朗普坚持“美国优先”等现象的出现,均伴随着经济增速缓慢和工作岗位的减少。研究表明,经济发展缓慢成为欧洲民粹主义政党兴起的重要推动力。

  布恩强调,各国政府必须加强国际对话以恢复信心,并鼓励投资以应对未来的挑战。金融危机后,欧洲各国公共投资受到严重影响,至今仍未恢复。数字技术未能提高生产率和劳动者工资的部分原因在于,缺乏配套基础设施以及劳动者技能不够。为发展数字化经济,政府应加强人力资源技能培训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企业也需要改革相应的组织结构,加强技能培训。

  伊弗经济研究所的报告认为,推进多边合作、加强政策改革,对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缓解贸易摩擦、降低贸易壁垒,能够有效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影响。任何国家都不应该针对双边贸易差额实施关税手段。同时,各国财政政策应该平衡多重目标,努力提振增长潜力,加强包容性,强化经济韧性。

  (本报伦敦8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