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协议脱欧将重创英国经济
2019年08月02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日第1748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随着鲍里斯·约翰逊就任英国首相,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有所上升。7月31日,英国政府宣布,为应对“无协议脱欧”增加21亿英镑预算。英国是否会“无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将对英国经济造成何种影响,围绕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脱欧”风险加剧

  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表示,约翰逊正在寻求“无协议脱欧”,这也是他强硬立场背后的逻辑,但这对于苏格兰乃至整个英国而言都很危险。斯特金希望与约翰逊就举行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进行讨论。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约翰逊拒绝接受关于北爱尔兰边境的后备方案,这使得英国与欧盟在“脱欧”问题上的看法渐行渐远。为了增进英国内部团结,约翰逊相继访问了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然而,多地民众的不满情绪使得约翰逊想要借助“脱欧”来巩固英国内部团结的计划遭遇重重挑战。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表示,英镑兑美元的汇率已经跌至28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英镑的下跌将导致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英国超市中有79%的进口食品来自欧盟。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或将出现因超市涨价引发恐慌性抢购等现象。英国伦敦大学城市学院卡斯商学院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教授曼莫汉·索迪(ManMohan Sodhi)警告说,平均每月约有4500万包药物从英国运往欧盟其他成员国,英国则会从欧盟收到3700万包药物。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必将扰乱欧盟与英国之间运送药物的供应链。然而,即使达成“脱欧”协议,供应链也会在一段时间内受到影响。

  英国牛津大学凯洛格学院教授克里斯·罗利(Chris Rowle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默认情况下,英国在“无协议脱欧”后,将采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和规则。欧盟与英国双方之间的贸易,将等同于双方各自与第三国之间的贸易。在世界贸易组织的非欧盟成员国中,有数十个国家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条款与欧盟进行贸易。欧盟与美国、中国、巴西等国家并没有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一旦英国“脱欧”,就可以与这些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议,进而取消或单方面削减部分关税。例如,瑞士已经同意与英国延续经贸关系。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政治学教授蒂姆·贝尔(Tim Bale)表示,在未来不足三个月的时间里,英国将面临许多决择时刻。

  选民信任度降低

  7月31日,英国智库“英国在变化的欧洲中”与约瑟夫·朗特利基金会共同发布了最新的调查报告《英国贫困地区低收入选民后脱欧时期的优先事项》。该项调查涵盖了对英国190名低收入民众的访谈结果。报告显示,在格拉斯哥、利兹、南安普敦、黑斯廷斯等经济落后的城市,低收入群体希望在“脱欧”后重拾对当地经济发展的信心。此外,报告提出,英国人民对该国政客感到失望,也为国内问题难以得到解决感到沮丧。人们期望政府在国内改革发展事项上增加支出,希望政府和企业通过投资,发展当地经济,进而让低收入民众有机会提高技能,获得更稳定和高薪的工作,实现生活水平的提高。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欧洲政治与外交事务系教授阿南德·梅农(Anand Menon)表示,无论是考虑过程还是结果,“无协议脱欧”都不是一种简单明了的解决方案。英国虽然可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但在某些时候,与欧盟的谈判可能不得不重启。英国仍然需要与欧盟这个最近和最大的贸易伙伴建立关系。这些关系不仅包括贸易关系,还包括在安全和警务方面的合作。欧盟一再表示,只有在公民权利、北爱尔兰边界等问题得到解决后,才会与英国进行谈判。如果英国选择“无协议脱欧”,这些问题处理起来将更加艰难。此外,约翰逊将忙于应付“无协议脱欧”所致的各种紧急情况,而无暇解决民众关心的国内改革问题。“无协议脱欧”将重创英国经济,减少政府可以利用的财政空间。

  英国萨里大学政治学副教授西蒙·亚瑟伍德(Simon Usherwood)表示,采取决策的方式与决策本身一样重要。无论英国最终作出怎样的选择,都将对其未来几十年产生深刻影响,而这一影响将会波及全球。

  (本报伦敦8月1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