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瘦石致钟敬文书信考释
2022年04月13日 10: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4月13日总第2386期  作者:姜庆刚

  近年来,随着书札研究不断深入,现当代人物书札的价值逐渐得到学界公认,同时也得到收藏界的关注,一些拍卖公司陆续推出现当代名人书信专场,其中不少内容涉及现当代知名学者。2019年5月,广东崇正春季拍卖会推出的钟敬文、王世襄旧藏,包括两位先生所藏友人信札、稿件、书籍等,对于了解现代学术史、文化艺术史等有不小的参考价值。惜拍卖图录制作时间有限,对于藏品介绍较为简单,大多只有图片及作者介绍,缺少相关说明,部分图片因排版缩印为原件的几分之一,给字迹辨认带来不小的困难,以致读者难以深入了解某些藏品的文化价值。

  尹瘦石手迹 作者/供图 

  此次专场有1976年至1987年之间,著名画家尹瘦石致钟敬文书信6封,笔者查阅2018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钟敬文全集》(第十四卷“学术书信卷”),只收录了其中3封(1977年6月7日,1984年6月9日,1987年4月14日,此处有误,应为3月14日,详见后文),而字数较多、内容较长的2封(1976年7月25日,1976年11月6日)与1978年11月21日书信失收。笔者现将这些书信一并整理出来,以期为研究者提供参考。

  尹瘦石(1919—1998),江苏宜兴人,画家,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内蒙古分会主席、北京画院副院长、中国文联副主席等职。

  静闻先生:

  手教奉悉。天坛赏花后已三个月未晤,早就想拜访,因不知先生什么时间在家,惟恐远路跑去扑空,故迟疑未决。最近业余辅导已告结束,打算近日将前访晤,先生每周什么时间有空,请见告。《观花图》尚未动笔,因没有想好构图,匆促间画不出来,请容缓之。《百兽图》正在装池,装裱好后,当请亚老生前好友题诗。竹垞词序,请先生早些题出为盼。辅叔兄以词换马,当然可以,驽驱不抵一字耳,过些时画了送上。《五朝诗别裁》,我只选购了清诗,因清人诗文集少见,别的就没有购。周汝昌的《新证》新版,最近匆匆翻阅一遍,和旧版差不多少,虽汇集两厚本,涉及曹雪芹的资料极少,事实也是如此,雪芹在当时不过一穷书生,生前不见重,死后更渺不可知。周汝昌编入的几篇所谓与雪芹“有关”的文物考证文字,牵强得很。《史事稽年》也过于庞杂,当作曹寅史料看看还有点意思。不久前看了迩冬兄一次,他因牙疾不适,现已好转。廿二日晚过承焘词丈处,他就在我去的早上出院的,精神甚好,足疾已见好多了,我问起时,他特地跳了几跳,表示无啥关系,只是因脑血栓遗留症,尚在服药。余不一一,即致文安。

  瘦石上,(1976年)七月廿五日

  秋帆夫人均此问好

  “静闻”即钟敬文(1903—2002),民俗学家、作家,广东海丰人,又名静闻等。早年参加民俗学社会调查活动,曾任职于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后留学日本,回国后任教于中山大学,1949年之后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直至去世,曾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等职。

  “亚老”即柳亚子(1887—1958),诗人、社会活动家,1945年10月,尹瘦石曾与柳亚子在重庆举办《柳诗尹画联展》。

  “竹垞”即朱彝尊(1629—1709),清代文学家,浙江嘉兴人,号竹垞。

  “辅叔兄”即廖辅叔(1907—2002),广东惠州人,音乐理论家、诗人和翻译家,当时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从书信内容来看,廖辅叔通过钟敬文介绍,向尹瘦石求一幅以马为主题的画作。尹瘦石曾长期在内蒙古工作,其创作的马神态生动,有浓郁的草原气息,深受收藏者喜爱。

  “《五朝诗别裁》”是清代沈德潜选编的诗集,包括《唐诗别裁集》《宋诗别裁集》《元诗别裁集》《明诗别裁集》《清诗别裁集》。

  “周汝昌的《新证》新版”指红学家周汝昌(1918—2012)的《红楼梦新证》,最早在1953年由棠棣出版社出版,1976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新版。“迩冬兄”指陈迩冬(1913—1990),原名钟瑶,号蕴庵,笔名沈东,广西桂林人,时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承焘诗丈”指夏承焘(1900—1986),浙江温州人,诗词学家,曾任杭州大学教授。“秋帆”是钟敬文夫人陈秋帆(1909—1984),广西柳州人,当时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

  当时,学术研究日渐恢复正常,各类书籍陆续恢复出版,通过这封信,已经可以感受到科研春天的气息。

  尹瘦石手迹 作者/供图 

  静闻先生、秋帆夫人:

  老聂二日返京,谅已通知你们。上次秋帆夫人给我转来周大姐信后,二日上午到新源里探望,一进门周大姐就告诉说:“老聂刚到家。”真是巧极了!老聂惟消瘦,但精神很好,一别近十年,终又相聚,快慰,快慰,你们获悉老聂回来,可能已见到了。我想一俟老聂休养一段时间,身体得以恢复后,相约几位朋友找个地方欢聚一下,以为如何?

  朱竹垞词序卷题词写好否?稍暇即前拜望。此请时绥。

  瘦石,(1976年)十一月六日

  秀芳附笔致候

  “老聂”指聂绀弩(1903—1986),作家,湖北京山人。“周大姐”指聂绀弩的夫人周颖(1905—1991),河北南宫人,原名之芹。

  聂绀弩是钟敬文、尹瘦石的好友,历经多年艰辛后返回北京,故人重逢,心情澎湃,准备聚会一次,促膝长谈。聂绀弩曾有多首诗作赠尹瘦石、钟敬文,如《瘦石画苏武牧羊图》《赠瘦石》《题瘦石为画小影》《题瘦石秀芳婚影》《瘦石六十》等,以及《柬钟三》《钟三往四清》《钟三四清归》《读钟三民间文学理论近著》(钟敬文排行第三,故称钟三)等。“秀芳”为尹瘦石的夫人吕秀芳。

  静闻先生:

  自康乐聚餐已两月未见,上月十九日趋访未晤,殊怅。我明(八)日将去山东旅行,下月初返回,俟返京后再去探望。

  竹垞词序卷题词,请抽暇写好,还是不必请人代写,代笔不如亲笔有意义。叶帅八十自寿七律一首,不知你见到没有?抄如另纸。秋帆夫人均此不另。即颂夏安。

  瘦石,(1977年)六月七日

  “叶帅八十自寿七律”指叶剑英(1897—1986)在八十寿辰(1977年5月)所作的七律:“八十毋劳论废兴,长征接力有来人。导师创业垂千古,侪辈跟随愧望尘。亿万愚公齐破立,五洲权霸共沉沦。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表现出叶帅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气概,尹瘦石将此抄写一遍,赠钟敬文。

  静闻先生:

  久未晤,近状如何?我想在本周星期五上午(廿四日)拜访,请你题字,并把柳先生祝寿画卷送你一观。即致道安。

  瘦石,(1978年)十一月廿一日

  秋帆夫人均此

  “柳先生”应指柳亚子。

  静闻先生:

  我是从山西回京,惊悉秋帆夫人不幸逝世,深为哀悼,因回京迟了一步,未能赶上向秋帆夫人遗体告别,去秋至府上见到夫人竟是最后一面,思之很感难过。过几天当趋候,望节哀珍重珍重。

  瘦石、秀芳同上,(1984年)六月九日

  静闻先生:

  此次市政协开会,未见先生出席,尊体如何?念念。今年五月为亚子先生一百周年诞辰,将在苏州举行纪念。附上柳先生故居征稿专函,请先生题写诗词,以供陈列。即颂大安。

  瘦石上,(1987年)三月十四日

  尹瘦石手迹 作者/供图 

  此信在《钟敬文全集》中被定为1987年4月14日,有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1987年3月6日至13日召开,尹瘦石在此次会议上未见到钟敬文,故致信慰问,并顺便请钟敬文为柳亚子诞辰一百周年题词。

  尹瘦石与钟敬文两位先生何时相识,已经难以考证,从年龄来看,尹瘦石比钟敬文小十余岁,属于晚辈,这些书信字里行间表现出尹瘦石对钟敬文的尊敬。从1976年至1987年,两位先生之间交往远不止这些内容,钟敬文所藏1979年10月参加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纪念册中,有尹瘦石所画一幅松树,表现出对钟敬文高洁气节的赞美,亦是祝钟老健康长寿。这些书信,不仅真实记载了两位先生之间淳朴的友谊,而且对于了解当时社会变革亦有帮助。

  (作者单位: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