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年来谁著史》
2014年05月13日 21:25 来源: 作者:韩毓海

 

  作者:韩毓海 著   出 版 社:九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9-1

  版次:1   页数:384   字数:370000   开本:16开     纸张:胶版纸

    印次:1    I S B N:9787510805912    包装:平装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从金融与大历史视角讲述明清500年兴亡的大著作,作者以“基层组织”、“财政金融”、“世界大势”为三个支点,重新审视世界格局中的明清兴衰,有力印证了:近500年来世界史的消长,其核心取决于“国家能力”的强弱。这一结论为当下中国提供了深刻的启示。

  作者韩毓海是北大新锐学者,国内鲜见的大知识分子,在思想文化界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其现实关怀和价值取向,每每引起关心国家命运、关注底层生活的读者的强烈共鸣。

  此书作为深受北大文科研究生追捧的思想讲义,语言晓畅明快,问题意识敏锐,堪称名家大手笔。作者行文有意针对时下热点话题,把视野引向基层,引向世界,引向大历史,从而让大众也能看清国际金融动态,以及中国的应对和走向。

  作者简介

  北京大学教授。获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大学杰出青年人文学者。著有《锁链上的花环:启蒙主义文学在中国》、《摩登者说》、《从“红玫瑰”到“红旗”》、《知识的战术研究:当代社会关键词》、《天下:江山走笔》等。

  目录

  增订版自序

  绪 言

  上篇:“漫长的16世纪”

  导 语

  第一节 “无发展的增长”与“科学发展”

  第二节 历史与迷信

  第三节“当中国称霸海洋”

  第四节 回首射雕时,万里暮云平

  第五节 “隆庆元年”(1567), 世界史的大转折

  第六节 重写《甲申三百年祭》

  第七节 黄仁宇为什么要讲毛泽东的好话

  第八节 中国资产阶级的历史命运

  小结:“中国道路”与世界史问题

  下篇:“漫长的19世纪”

  导 语

  第一节 重新思考19世纪

  第二节 中国为什么被打败?

  第三节国债与资本

  第四节从康德到列宁

  第五节作为“中国方法”的《大同书》

  第六节 “出乎意料”的现代性及其后

责任编辑:张乐生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184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1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泰达时代中心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