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夸张”可维护面子
2014年05月13日 21: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219期 作者:庞加光 许小艳 宋晖 路越



  “夸张”传统上被看做一种修辞格。在日常交际中,“夸张”实质是为顺应语境参量而对语言进行有意识、有目的的调控与谋划,以实现特定语用功能的语用策略。在社交中,交际者会通过特定的语言选择建立并维系人际交往中的和谐关系,即人的公共形象,也就是面子。面子包括消极和积极两种:前者是不受约束、不被强制的欲望;后者指被人喜欢、赞同或欣赏的欲望。交际者在特定语境下的“夸张”具有面子维系功能,能够维护交际者的消极面子、增加积极面子。如请别人帮忙难免伤害对方消极面子,便可通过夸大自己的感谢来维护;而给别人提意见难免会伤及对方积极面子,就可通过“夸张”自己意见之小来保全。

  (庞加光 许小艳 来源:《语言教学与研究》2011年3期 宋晖 路越/摘)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184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1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泰达时代中心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