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促进零工经济焕发生机
2021年08月20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20日第2234期 作者:何晓斌

  近年来,随着移动设备的广泛普及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零工经济在世界范围内快速崛起,并逐渐成为现代雇佣经济的重要主题之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传统经济模式和用工制度受到严重冲击,越来越多的劳动者通过零工经济获取报酬。零工经济已成为当前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形式。

  零工经济,指的是大量自由职业者和雇主通过互联网平台或者移动应用程序实现供需快速匹配,没有固定工作时间和地点,往往按照项目计酬的工作方式形成的业态和经济形式。因此,零工经济与同样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资源需求方和供给方快速匹配的共享经济联系紧密。与传统经济形式相比,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的零工经济具有灵活性强、非劳动关系、劳动技能化、算法智能化等特点。目前,零工经济已触及交通出行、外卖服务、住宿共享、知识共享、网络直播等各个领域。

  零工这一用工形式在我国早已有之。临时工、短工等工种长期存在于我国劳动力市场之中,是次级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组成人员。在互联网时代以前,零工多作为全日制雇工的补充,往往被排除在官方统计数据之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就业观念的改变,零工经济重新焕发生机,并成为现代用工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零工经济在当前阶段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

  规模大、增长快,是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零工经济、共享经济作为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我国共享经济参与人数达8.3亿,其中服务提供者约为8400万人,同比增长约7.7%。在疫情冲击下,零工经济提供了大量灵活就业岗位,有效缓解了社会就业压力,提高了劳动者收入。与此同时,零工经济也有效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增长。根据《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为33773亿元,共享型服务和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提升经济韧性和活力的重要力量。

  传统零工劳动者与新型零工劳动者并存。在互联网兴起之前,以“短期工作、根据项目签订合同”为特征的零工在我国劳动力市场中广泛存在。家政保洁人员、建筑工人等就是传统零工劳动者的典型代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互联网+零工经济”形式的兴起,大量传统零工劳动者开始依托互联网平台获取工作。凭借大数据和强大的算法,互联网平台能够高效便捷地匹配供需双方信息和资源,极大拓展了传统零工劳动者的就业信息来源,促使越来越多的传统零工劳动者参与到互联网时代的零工经济之中。与此同时,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延伸,催生出了大批新型零工劳动者,如网络主播、网络博主。此外,零工平台也增加了高技能劳动者通过知识分享等获得额外收入的可能。目前,我国零工劳动力市场中各个类型的零工劳动者并存,但以流动人口(很大一部分是“农民工”)为主要构成的传统零工劳动者仍是零工劳动力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兼职零工与全职零工并存。与传统雇佣模式相比,零工经济的特点在于以“临时合作”的方式代替传统企业中的长期劳动合同关系。在“平台+个人”的模式下,个体拥有较大的工作自主权,工作时间与工作量更为灵活,这使得参与零工经济的劳动者具有兼职与全职并存的趋势。一方面,得益于零工工作的灵活性,许多劳动者将零工工作视为全职工作之外的一种补充,在闲暇时进行零工工作增加自己的收入。另一方面,随着就业观念的改变与对工作自主性的追求,越来越多的年轻劳动者选择零工工作作为自己的职业,自己雇佣自己进行劳动,自由决定工作时间和内容。2019年,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与58同镇联合开展的县域零工经济调查显示,超过52%的县域劳动者拥有零工工作,超过27%的劳动者全职进行零工工作。

  城乡零工经济发展差异较大。我国零工经济在城乡显示出不同的特征,城乡零工经济发展差异较大。零工经济最早发端于大城市,零工工作者主要提供生活类服务(如交通出行、外卖、快递、家政)和高技能专业性服务(如线上咨询、教育、法律服务)。在大城市,与零工经济相关的服务更多、范围更广。随着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下沉,县域零工劳动者快速增长,生活服务等低技能型零工经济在县域地区快速发展。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与58同镇联合开展的有关县域零工经济调查显示,县域地区与互联网相关的零工已经超过三分之一,主要从事网约车司机、外卖员、网店、网络销售等相关工作。但总体而言,以知识和高端技能服务为基础的零工业态在县域和农村地区发展有限。

  我国零工经济的快速发展、零工从业者的快速增长以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影响引起了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国零工经济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零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互联网的发展对传统就业形势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并依托互联网平台的跨地域性对越来越多的群体产生影响。可以预见,零工经济将以方便快捷的工作获取优势和灵活自由的工作形式吸引大批各个层次的劳动者参与到零工工作之中。阿里研究院预测,2036年中国将有4亿人成为零工经济的自由职业者,约有1/2的劳动力将以零工的形式提供生产和服务。

  零工组织将更扁平。互联网经济时代,企业组织的扁平化趋势将进一步加强。通过减少管理层次、压缩职能部门、精简工作流程,企业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冗余流程,加快信息流转,减少企业管理成本,适应现代化企业的发展要求。同时,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轻一代的劳动者更加向往相对自由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对于工作过程中的自主性和决策参与权有更多的要求。可以预见,企业扁平化将成为零工平台企业的组织发展趋势。

  零工管理更趋规范化。零工经济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阶段性发展问题,比如部分零工经济平台的垄断趋势开始出现、零工劳动者社会保障不完善、零工劳动者与零工平台劳动关系不明晰、零工经济消费者的隐私数据泄露、政府与企业权责不明确、政府税收和监管政策待加强。2021年,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企业责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对一线城市网约车司机的调查发现,零工经济中网约车司机权益受侵害现象时有发生,如网约车司机劳动时间过长(往往在10小时以上)、司机权益受损后申诉渠道有限、对消费者的“大数据杀熟”。这些问题已经得到我国政府的高度关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政府将会出台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政策,加强对于零工经济平台的监管,切实保障零工劳动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国零工经济的规范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