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大国” 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2021年06月23日 08: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23日第2192期 作者:[日本]村田忠禧/郑萍译

  1921年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到今年7月将迎来一百周岁。伴随着历史的滚滚车轮,中国共产党始终在不断地成长、发展,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资本主义不发达、饱受帝国主义侵略之苦的中国,面对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人民解放战争的不同任务,经过不断积累失败与成功的经验成长起来,取得实际成就,终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然而,中国经济本身落后,再加上西方发达国家的封锁政策不断,国家建设可谓困难重重。

  改革开放以来,重振凋敝的中国经济,恢复人民对党的信任是唯一选择。首先是采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个人通过智慧和努力致富,恢复社会活力。针对质疑改革开放的声音,邓小平视察了深圳、上海等南方城市,确认了改革开放的成果。他提出,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并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两者都只是经济手段,问题在于是否有利于解放生产力。他呼吁,中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中心任务,坚持和发展改革开放。邓小平的这一观点形成了党的十四大报告的基调,成为党的基本方针。

  围绕中国的国际环境也发生了变化。与新加坡建交后,中国与东南亚的联系加强,与韩国也建立了外交关系。在实施对华经济制裁的发达国家中,日本最先解除了对中国的制裁。1992年,中国的GDP增长率为14.2%,大大高于上一年,呈现出高速增长趋势。整个20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增长长期保持在10%以上的高位。随着对改革开放的迷惘的消失,地方政府竞相完善基础设施,开始大力引进外资。有了农民工这一劳动力的稳定供给,又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推进,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世界工厂”。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数据,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在世界GDP中所占份额,1992年仅为4.4%(日本为8.4%,美国为19.7%),但到2000年上升至7.3%,超过日本(6.9%),2017年又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占比为16.3%,美国为16.1%,日本为4.3%)。2020年中国占比为18.3%,美国为15.9%,日本为4.0%。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国家的规模,按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计算,2020年中国为17192美元,美国为63416美元,日本为42248美元,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美国的27%。这个“发展中大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邓小平断言“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激励人们为富起来而奋斗。他还指出,社会主义的目标是建设“共同富裕”的社会。追求高速增长拉大了贫富之间、城乡之间、沿海地区和内陆/少数民族地区之间的各种差距,也造成了自然环境被破坏的严重后果。这要求和谐的科学发展观。

  面对人类历史上从未经历过的庞大国家的快速崛起,要求中国有智慧和执行力,既要追求本国发展,又要兼顾其他国家的处境,提出有利于双方的发展道路。这大概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旨归。真正的富裕不是单靠一个国家就能实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需要在具体问题上得到体现。

  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强调着力培养从事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的人才。某种意义上讲,正因为中国是科技发展的后进国,既有的制约少,在尖端技术的开发与实用化上反倒取得了巨大进展。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智能手机的运用。把可识别持有者的智能手机通过网络连接到社会各个部门,进行迅速、公平的信息处理,关键是防止数据窃听、数据篡改、身份假冒的加密技术的开发,中国在这一点上走在了世界前列。这缘于数据的可信度,从根本上讲是因为有人民的信任。

  要获得人民的信任,关键在于真诚地倾听人民的具体要求,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在这方面,习近平的实地考察调研活动之多值得关注。或许再也没有比他更频繁地访问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领导人了。准确审视现实、从中查找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这不就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重要的工作吗?毛泽东曾经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后来升华为“实事求是”的精神。这正是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基本精神。只要中国共产党把这种精神继承并进一步发展下去,就一定能作为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党,永葆青春活力。

  (作者系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名誉教授)

  (译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