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世界历史上占有独特地位
2021年06月23日 08: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23日第2192期 作者:[法国]继尧姆·鲁博-卡希/彭姝祎译

  中国在世界历史上占有独特地位。中国是衰落还是崛起、是委曲求全还是富有创造力,决定着世界的命运。几乎没有哪个世纪能比刚刚过去的世纪更有力、更清晰地表明这一点。

  从法国的角度来看,中国没有像印度和越南那样彻底而正式地沦为西方的殖民地,所以今天的法国小学生很难将中国和殖民现象联系在一起——中国并没有清晰地出现在标注着19世纪和20世纪的庞大殖民帝国的地图上。但是,几十年来,资本主义列强所代表的帝国主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耻辱!借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话来说,(当时的)中国已经掉下了人类进步的大车。这也是旧中国被工业化国家欺负和剥削的原因。

  如果我们思考中国走过的百年历程以及这一时期人类所面临的问题,就会发现赶上人类进步的步伐并有能力为之贡献一己之力是不容易的。但是如果我们止步于此并抹杀阶级问题,就大错特错了。我们不能忘记,过去的阶级,作为老旧过时和令人窒息的价值观的承载者,仍有强大的力量。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人正面对着这些阶级压迫现象,而中国需要从它们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在以下方面,中国的发展历程是惊人的,而且任谁也不能低估中国共产党人在这些重要发展历程中的作用。一个过去世界排名十分落后的国家今天摇身一变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个曾经落后的国家,如今正在若干高新技术领域引领世界;而过去的几个月难道不是生动地表明了人类在抗击疫情面前怎样有赖于中国吗?(口罩、药品的生产能力、对民众的保护、科研……)一个曾经受制于旧阶级势力压迫的国家,如今却拥有了不起的识字率和数量庞大的大学生……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表达个人的感受,那便是,中国的发展演变始终让我震惊,因为我总忍不住将中国与我身边两个国家的发展演变进行比较。

  第一个当然是法国。我是1986年出生的,当时法国的GDP大大领先中国,尽管“中国制造”已经很强大,但显然尚不足以和法国制造相提并论,那时的法国当然远在中国之上。我长大以后,中法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客观差距已经缩小。诚如法国历史学家欧内斯特·拉布鲁斯所言,人们的心态往往落后于现实。换言之,中国正在追赶法国,但是,法国人仍然以高高在上的姿态来看待这个伟大的国家。特别是在法国的主流表述中,中国是与“工业”相联系的,而法国的大多数政治力量(除法国共产党以外)和有影响力的思想家都认为,理论上工业占主导地位的时代已然结束,现代化意味着没有工厂的世界。从这一点来看,他们认为中国毫无意义。然而在这期间,中国却在不断发展进步,仅以GDP这个相当不完善的指标为例,中国的GDP已然超越法国,目前中国的GDP大大领先于法国!35年间,在中国的变化和法国的变化之间存在着多么大的差距!

  第二个国家是多哥。我是法国人,在法国出生,在法国长大,但我的父亲是多哥人。而多哥和中国的对比同样十分鲜明。尽管多哥曾经爆发强有力的民族主义运动,决心摆脱法国的殖民统治,但并未真正摆脱帝国主义的掌控。由于非洲共同体法郎(CFA)的存在,多哥远非本国货币的主人,法国才是,直至今天,依然如此。当然,要比较中、多两国的大小,那是非常困难的。中国和多哥虽然面积相差悬殊,但因为都有被帝国主义压迫和剥削的经历,所以相较于中法对比而言,中多对比并非没有意义。

  中国这种相当引人注目的发展,让我们想大声重复一遍,没有中国共产党的作用是不可想象的。

  尽管法国人对中法两国之间的联系知之甚少,但是法国共产党人都知道,两国共产党之间的桥梁不止一座,尽管两国共产党在各自历史长河中的某些时刻也曾出现过分歧。法国共产党人没有忘记,正如莉迪亚·萨马尔巴赫什在法共的政治活动刊物《共同的事业》中所回顾的那样,在20世纪初,邓小平和周恩来就踏上了法国的土地,并将这里变成了其革命奋斗最初的阵地。他们也没有忘记,当时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陈独秀有两个儿子也生活在法国,而且是法国共产党的积极分子。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共产主义的主要人物保罗·瓦扬-库图里埃创建了“中国之友”联合会。

  诚然,由于法国过去的殖民思维的作祟,再加上更晚近时期出现的种种问题,因此无论中国做什么,一些法国人都会以最挑剔的眼光来看待中国。但无论如何,我们可以预测,未来中国共产党肩负着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伟大历史使命。

  (作者系法国巴黎一大当代世界社会史中心教授、历史学博士)

  (译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