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中国·2022——国际关系
2022年09月01日 10: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9月1日总第2483期 作者:

  世界是多元实践共同体组成、多元实践知识互动的知识空间。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依然占据主导地位,非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初见萌芽。作为非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践行者,中国在全球治理、区域治理和国际发展援助等问题上,正不断探索人类知识实践的新路径,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塑造提供更多理论支持。

  周弘:从ODA到TOSSD——国际发展援助统计方法的变革

  国际发展援助的统计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统计指标的确定取决于援助方对国际发展援助理念的认识和对国际发展目标的设定,而国际发展援助经过二战后数十年的发展,恰好处于一个从概念到目标再到实践的转型期。

  张宇燕:全球经济治理的逻辑 

  全球治理针对的是全球问题,后者指的是影响范围是全球的、问题的解决必须由世界各国携手共同实现的问题。全球经济治理主要指经济领域内的全球问题,其中最为关键或最具基础性的问题当属如何保持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包容、平衡地增长。在此,全球经济治理就是指世界各国如何通过协商达成一系列有助于维持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规则或制度。

  张云:区域治理中的大国与周边

  进入21世纪,既有的联合国国际规则不断受到各种重大国际事件的挑战,原有的联合国意义上的全球治理体系开始逐渐被重塑,尽管有诸多不确定性,但大国对国际关系格局的塑造依然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区域治理是以大国、中小国家等多种国家行为体聚合的区域为单元的国际社会实践,主要基于不同的地理环境、文明传承和族群分布。其中,早期帝国的治理方式在“后帝国”大国参与或主导的次级体系中如何改造或重塑?这种治理方式如何被国际环境或国内政治所影响?对今天次级或区域的国际体系有何影响?在“后帝国”区域治理研究中,通过对主要区域大国族群政策和周边关系的互动进行研究,探讨、比较和分析“后帝国”区域治理的传承、再造和发生机制,将在涉及族群政治、民族主义和区域主义问题上,搭建一个“比较政治”通往国际关系研究的桥梁,进而推动相关研究。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