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期刊目录
选择期刊期数
论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观
作者:吴忠民

  摘要: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从基本价值取向的维度看,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观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建设;从物质基础的维度看,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观强调现代生产力的决定性作用;从经济全球化的维度看,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观极为重视对外开放;从现代化各方面内容推进的维度看,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观十分重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现代化建设;从底线思维的维度看,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观十分重视系统性社会风险的防范。中国共产党现代化观具有如是鲜明特征:强烈的实践性品格;鲜明的与时俱进品格;有效的“中国式”的现代化推进方式。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现代化观  现代化  市场经济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作者吴忠民,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北京 100089)。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sscp.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