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期刊目录
选择期刊期数
马克思的现代性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逻辑
作者:臧峰宇

  摘要:马克思既是资本现代性的批判者,也是新现代性的构建者,他在肯定现代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同时指出资本逻辑的现实化体现为资本无限增殖和膨胀的过程。在批判资本现代性的同时,马克思提出现代化发展的新版本,从而提升了现代文明的品质。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的民族解放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导,激活了支撑中国现代化的现实历史的伟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其中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表明,特定的世界历史民族选择了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现代化道路,取得的成就具有世界历史意义。

  

关键词:现代性思想  双重向度  中国式现代化  实践逻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臧峰宇,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北京 100872)。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sscp.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