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会发展 勇担大学使命
2021年12月14日 10: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14日第2308期 作者:闫文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学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主动对接,积极作为。既要继承和发挥好传统的大学职能,又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肩负应有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坚持正确导向,引领社会发展。服务社会是大学的传统职能之一。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服务社会的内容、方式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当前,大学应着眼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新特征,努力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高度理性的社会组织,大学要在充分认识自身责任使命的基础上,以正确的价值观为导向,深刻理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以及“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这一方向性问题,发挥好高等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导航作用。

  聚焦育人为本,服务战略需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大学人才供给能力、供给水平、供给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大学应改革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方式从以学科为依托的单一人才培养向以兼具扎实理论基础、突出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转变。另一方面,大学要结合时代特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产出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发挥好“动力站”“助推器”“孵化器”的功能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作为人才培养摇篮的大学,理应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关键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育更多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聚人力资本。

  接续知识传承,驱动科研创新。有学者表示,“过去根据经验就可以解决的政府、企业、劳动、原材料生产、国家关系、教育、卫生等领域的问题,现在则需要极其深奥的知识才能解决。而获得解决这些问题所需要的知识和人才的最好的场所是高等学校”。大学是提供“解决这些问题所需要的知识和人才”的主要场所,这就要求大学要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推进知识传承与科研创新,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大学要持续发挥知识保存、生产、传播与应用的功能,挖掘知识本身潜在的价值。在不断追求真理的过程中,大学要做好知识的生产和普及,通过知识传播实现人类社会发展文明成果的传承,以知识应用助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注重科研成果的产出以及研发的质量和水平。科学研究是大学的基本职能。大学开展科研面向的多为基础理论研究,以及关系社会发展的前沿问题。大学应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做好原始创新,同时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辅相成、学术研究和成果应用相互促进,不断提升大学的科研质量和水平。

  促进国际交流,深化文明互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促进各国人民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21世纪以来,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趋势愈加明显,合作与交流已成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特征。一方面,我们要立足本土、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面对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我们要积极借鉴世界优秀大学的有益经验,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程,促进大学内涵式发展,提升大学办学质量,不断增强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加强与世界各国高校的联系互动,发挥好国际交流合作“桥头堡”的作用,努力构建双向互动开放的新格局。我们要主动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交流合作,创新中外合作办学新机制,优化发展新路径,积极参与世界文明发展的新进程,持续吸引全球优秀学生和学者,搭建起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