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全面领导显著增强
2021年11月30日 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30日第2298期 作者:马德坤 张正茂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得到不断增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切实发挥政治方向的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事关民族复兴的重要领域,党中央都组建顶层机构。我们党坚持从当前中国发展现实出发,统筹“两个大局”,深化政治认同,增强各级党员干部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党始终践行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贯彻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党利用制度化规定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形式,推动理想信念教育更入脑入心,不断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督导巡查,使得“三会一课”更规范务实,民主生活会更有辣味,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围绕六项制度做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在全党范围内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对其内涵、内容、地位、意义进行全面解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其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终身课题。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全党坚决完善和落实“两个维护”制度,健全完善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不断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科学研究制定党领导经济社会各方面重要工作的党内法规,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国家治理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贯彻落实宪法规定,确立党领导相关工作的法律地位,不断完善健全党对各级机关和各类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不断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把解决好人民问题放在首位,健全和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推进大数据时代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取得新发展。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发展党内民主相关制度,完善实行正确集中的相关制度,健全决策机制,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不断强化决策的执行、评估和监督。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始终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坚决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定,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制度,不断提高各责任主体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能力。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始终自觉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坚持思想建党,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意识,不断加强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倡导共产党人价值观,引导全体党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健全组织架构,完善组织制度,优化组织队伍,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把敢于担当、有实干精神作为选拔用人的重要标准,全面从严管理干部,充分运用多样化手段加强干部管理工作。不断改进提升党的作风,持之以恒查纠“四风”,根据新变化新要求,严抓严管,强化工作监督,建立监督平台,提升治理效能,取得良好成效。坚持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不断完善纪律规章,确保全党始终步调一致、不断前进。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百年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如一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进。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研究”(20FKSB050)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