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答卷人
2021年07月06日 09: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6日第2201期 作者:徐田 付东东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争做“实干家”,不做“空谈客”,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做好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人”。

  学史明理,做党性纯洁的“答卷人”。只有常修党性,才能政治过硬。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尽管各个历史时期党对年轻干部的要求不同,但党性纯洁、忠诚可靠是始终不变的选人标尺。对青年干部来说,党性纯洁就是处理好是与非、义与利、公与私、正与邪、苦与乐的关系。对党和人民忠诚是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质,年轻干部要绝对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事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在任何情况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管遇到什么挑战,都要站稳坚定的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学史增信,做信仰坚定的“答卷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倘若一个青年干部信仰不坚、理想不高、立场不正,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既不清醒也没定力,即便能力再强,也难堪大任。青年干部要进一步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气度,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尽显公仆本色。要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志气、骨气与底气。

  学史崇德,做公道正派的“答卷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青年干部要把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坚持公道正派的原则,增强公道正派的意识,树立公道正派的形象。青年干部应守住公道正派的“底线”,严于律己、廉洁从政。通过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办实事”的主题实践活动,强化服务意识、民主意识、创新意识。青年干部要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把廉政建设变成自觉行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发挥好青年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史力行,做勇挑重担的“答卷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青年干部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力军,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青年干部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必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青年干部要在实践中不断历练,敢闯敢试、敢打敢拼,增强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秉持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党和人民的千秋伟业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