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百年中国共产党在思想和组织建设上的三次自我革命
2021年01月15日 04: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15日第2091期 作者:潘维

  回望百年党史,“不忘初心”是我们党一直保持旺盛活力的根本原因。什么是党的初心?挽救民族危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即是党的初心。阅读创党先驱们的早期著述,这初心显而易见。

  中国共产党能够“不忘初心”,是因为它及时和成功地推动了思想和组织上的三次自我革命。以“不忘初心”为线索,有必要先回顾党以往在思想和组织建设上的两次自我革命,然后探讨眼下新时代的自我革命。

  党以往的两次自我革命

  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了党在思想和组织上的第一次自我革命。

  首先,中国革命主要依靠农民。贫苦农民中蕴含着巨大的革命潜力,要把广大农民转化为革命主力军,党就必须走群众路线,去最贫困落后的地方扎根,支部建在村里;教育、发动、组织农民,把组织起来的农民与武装力量结合起来,支部建在连上,锻造有强大战斗力的革命军队。

  其次,中国革命依靠党领导各阶层人民组成广泛的统一战线。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总结的,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是统一战线、党的建设、武装斗争。

  显然,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群众路线。党在七大上正式宣布: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思想继续指导我国建设。

  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及时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党的纲领和任务的这次巨大转变,标志党在思想和组织上的第二次自我革命。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党的理论基础,同时坚持市场机制创造财富,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党的第三次自我革命

  “站起来”“富起来”后,我们党有了新任务——“强起来”,更有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代表了党在思想和组织上的第三次自我革命。

  “以人民为中心”有着深厚的中国本土理论基础。延续传统的“小康”理念,党在新时代明确规定,党的奋斗目标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4亿人的大家庭上下同心,老吾老、幼吾幼,走向富强,走向民族复兴。

  建党百年来,群众路线一直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党要保持长期执政,就必须把群众路线贯穿在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处理好大事与小事。与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党就不会因“失民心”而“失天下”。

  党的全面、集中、统一领导是建立在党的人民性基础上的。因为党的人民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才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概言之,“以人民为中心”标志着党在思想和组织上的第三次自我革命,标志党在思想和组织上的彻底独立和成熟。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